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術產業學系】「群島之舷-南島族群美學視域」研討會 進入南島文化的美學殿堂

「群島之舷-南島族群美學視域」研討會 進入南島文化的美學殿堂

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將於1111111日,在臺東藝文中心舉辦「2022生活美學與美術產業國際學術研討會」,此次研討會由臺東縣政府與臺東大學主辦,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美術產學中心承辦,展現特異的美術產業與生活美學的人文關懷與落實。

        自2016年迄今已連續七年舉辦國際性學術研討會,今年特別與臺東縣政府攜手主辦,以「群島之舷-南島族群美學視域」為題,探討南島語族的文創產業和文化美學,促進國際與在地的學術交流,並透過對南島族群藝術及文化觀察,構建更開放性的議題。

        臺東縣政府與臺東大學長期重視南島文化的傳承保存與發揚,此次研討會結合「2022南島國際美術獎」舉行;今年是南島國際美術獎舉辦的第七年,美術產學中心陸續承辦,透過舉辦南島美術的論述,已成功引發國際間對於南島藝術的探討與關注。

  本次研討會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退休教授黃海鳴擔任專題講座主講人,透過對南島美術生態的觀察,建構其中的美學系統,增強南島文化過去與現代的連結性。此外,研討會當天也將辦理兩場論壇,邀請多位國內外藝術先進與學者專家共襄盛舉,共同探討在地的南島文化美學與產業發展。

  去年因疫情嚴峻的影響,研討會採線上直播與影片預錄方式,今年以實體進行,廣邀各方學術專家投件發表,身在台灣這片土地,原民文化是大多數人所認知的南島文化;但其實南島文化北起臺灣,南抵紐西蘭,西至馬達加斯加,東至智利復活節島,涵蓋範圍甚大。台灣位居亞太地區,是文化傳播與連結的重要樞紐,希望藉由研討會,凝聚關心南島文化美學、文創產業以及藝文活動的學者與民眾,增加大家對產業發展的學識。

※《「群島之舷-南島族群美學視域」研討會》  

日期:1111111日(週五)08:50-17:30

地點:臺東藝文中心

網站連結:https://doainttu.wixsite.com/2022laai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