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多元語文演講(I) 「美國百老匯Musical戲說從頭」

多元語文演講(I) 「美國百老匯Musical戲說從頭」

 臺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本學期第一場多元語文講座,在10月25日,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宋修聖副教授,以「美國百老匯Musical戲說從頭」拉開序幕。

宋老師從世界經濟藝術文化中心的美國紐約百老匯眾多歷史與當代流行音樂劇經典作品開始,帶領學生進入動人心弦、歷久不衰的音樂劇作品首先釐清音樂劇(Musical)歌劇(Opera)在專業領域上的差別,進入音樂劇的起源與經典,重新品味、反思經典元素,欣賞經典美學跟當代流行交錯之處,以了解美國大熔爐文化的深度與涵養。

從奧芬巴哈的天堂與地獄,到國王與我窈窕淑女奧克拉荷馬等作品,有的造就了夢醒情未了美好的早晨等經典名曲,有的還改編成電影。宋老師在精采的結論中提到音樂劇的魅力,就是讓一般人能貼近、引起共鳴,音樂劇就是具備多元化演譯,讓閱聽大眾了解音樂劇的美,它的美是人可以貼近的,也是人可以觸及的。老師希望透過短短的兩小時演講,能讓同學探聽到音樂劇所蘊含的美與善,提升同學對文化、語言、藝術、美學的獨立鑑賞與學習能力。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經典音樂劇的經典之處,就在於音樂曲調可以超越國界、語言,其劇情與優美舞蹈又會強化觀者的作品的印象與了解,讓觀者能游移在樂聲與美學中,讓靈魂透過這些元素昇華,使作品成為觀者魂牽夢縈的靈感。」許多同學都表示:本次演講非常有趣。平常看音樂劇電影,都不知道音樂劇與歌劇的差別,更不知道百老匯音樂劇歷史原來如此有趣、豐富與感人,在聽完宋老師講解過後,讓我對學習英語與英美文化更加有興趣,我想我以後學語言,不再會認為語言是枯燥的單字,而是美麗的曲目、感人的詞藻與優美的西方美學。我希望能更精進我的英語能力,希望有一天到百老匯現場欣賞美妙的音樂世界劇作。

本場講座透過百老匯音樂劇主題啟蒙,音樂劇帶給閱聽大眾的衝擊與震撼也深植於出席的同學內心。結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本年度一系列多元語文演講將在此順利開展,啟動西方文化與語言之間的美妙。

 

美國百老匯Musical戲說從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