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學教育中心】2022臺灣科普環島列車 歡樂啟航到臺東

2022臺灣科普環島列車 歡樂啟航到臺東

由國科會指導的「2022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於1111024日開始,以一輛八節車廂之科普列車展開為期5天的環島行程,為各縣市全民科學週活動揭開序幕。並於1111027日上午8時,在臺東火車站大廳外舉行「2022臺灣科普環島列車」臺東車站系列活動,展開豐富又有趣的科學實驗。此次開幕邀請到國科會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處科長曾黛如、台東車站站長鄭成忠、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臺東大學副校長賴亮郡、臺東大學理工學院院長胡焯淳、臺東女中校長王垠、寶桑國中校長游數珠、臺東大學綠資學程朱力民主任、臺東大學應用科學系陳孟炬老師、美國在臺協會贊助邀請的成功大學李旺龍教授,以及擔任司儀的張月昭校長等貴賓蒞臨現場,一起將科學種子種在孩子們的心中。

          很可惜由於918強震影響,這次的環島科普列車無法實際行駛進入臺東、關山兩站,改以站外設立科學攤位的方式代替;目前預計在臺東車站外設置21個攤位,並在關山站準備17個攤位,供來同歡的學童及民眾動手體會科學的樂趣。因臺東站和關山站的活動是同步進行,關山站多有勞臺東大學應科系校友張全馨嵐的協助。 

          活動開幕,由曾耀銘校長致詞,這次活動從大學、高中、國中到國小全部串連在一起,是非常寓教於樂的活動,藉此活動提供臺東大學綠資學程朱力民主任的「風力車」到現場,這是一台可產生綠能及儲能,又可做數據量測收集的行動式綠能車,讓大家知道自然界很多的能量都可創造出很棒的成果。期許每個人從自身做起,在生活當中多點好奇和探索,在自由民主的社會,發掘自己的興趣,創造生命的價值,就像今天活動讓科學小小萌芽在孩子們的心裡,有朝一日可能會長成科學界的大樹。

          國科會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處科長曾黛如致詞表示,去年因疫情暫停,今年又遇地震,讓列車還開不進來臺東,不過透過臺東團隊的幫忙,用另一種形式開進臺東站,也成功把更多科學的樂趣跟小朋友們分享。很高興看到很多小朋友都一同來體驗,搭配今天的豔陽好天氣,希望更多人加入科普的行列,用歡樂和歡笑享受科學。

          此次參與科普列車的東大附小學生何瑋庭表示,透過活動學到很多自然跟科學的實驗,體驗很多不同科學融入生活的經驗,讓我對自然科學有更多想要了解的。而台東女中的學生蔡棠茹跟同學有擺設「舞蓋會JUMP」的科學攤位,坦言雖然使用到的器材都很少,看起來很簡單的實驗,但實作後的反應卻很熱烈,大家都覺得成果很驚喜,對於自己可教別人也十分有成就感。

          此次活動有臺東女中、新生國中及均一中小學學生等一同設置各自專長的科學攤位;臺東站前廣場活動有約240位分別來自東大附小、太平國小、富山國小及首次參加的大武國小學童參加科學動手做的活動。同時,關山站也有來自臺東大學應用科學系及寶桑國中學生設置科學攤位,讓250位分別來自關山國中、桃園國中、關山國小、霧鹿國小及崁頂國小的學童們,共同參加科學動手做活動。期望透過這次活動,讓大小學童都能享受滿滿的科學饗宴,培養出對科學探究的興趣。

(圖說)大合照。 (圖說)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致詞。 (圖說)活動現場照。 (圖說)活動現場照。 (圖說)活動現場照。 (圖說)活動現場照。 (圖說)活動現場照。 (圖說)活動現場照。

(圖說)大合照。

(圖說)
(圖說)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致詞。

(圖說)
(圖說)活動現場照。

(圖說)
(圖說)活動現場照。

(圖說)
(圖說)活動現場照。

(圖說)
(圖說)活動現場照。

(圖說)
(圖說)活動現場照。

(圖說)
(圖說)活動現場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