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音樂學系】臺東紅葉布農族文化樂團 受邀巴黎「想像藝術節」演出

臺東紅葉布農族文化樂團  受邀巴黎「想像藝術節」演出

來自臺東縣延平鄉紅葉部落的板達腊(PANTALAT)文化樂團,受法國巴文中心世界文化之家邀請,111年10月10日於第二十五屆文化藝術節中演出。本次演出,由前臺東大學音樂學系系主任林清財教授帶領,林教授留學法國且熟諳原住民族文化與音樂,演出現場由他主持及說明,並將於10月12日下午3點,於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INALCO),擔任「臺灣布農族之聲」表演講座,向國際友人展現臺灣守護無形文化資產傳承的成效。
2022年適逢法國巴文中心世界文化館40週年館慶,館方以「想像藝術節」為主題,邀請包含臺東紅葉部落的布農族,與中東伊朗、非洲貝寧、中南美洲哥倫比亞、厄瓜多爾、亞洲韓國、印度、匈牙利共8個國家,於法蘭西聯合大劇院演出。
本活動由駐法國代表處巴黎台灣文化中心,與法國文化部附屬機構世界文化館研議規劃多時,邀請臺灣布農族展演無形文化資產的儀式音樂參與展演。在前臺東大學音樂學系系主任林清財副教授指導之下,板達腊(PANTALAT)文化樂團長邱光榮及團員經過近一年的練習,於10月7日啟程前往法國。臺東縣紅葉板達腊文化樂團,成立於2005年,板達腊(PANTALAT)之語意為「傳承與永續留存文化」,本團亦獲選為文化部布農族無形文化資產展演團隊。此次展演特別邀請Istandal和Takbanuaz兩家族的Lavien率領家人組合而成。
本次演出的曲目,包含著名的布農族祈禱小米豐收歌謠(Pasibutbut),這首近乎於半音階上行的多聲部吟唱祭歌,被學者嘆稱為「人類最古老的音樂活化石之一」。其餘演出曲目包括:
夢占Mataisah:部落有智慧的長者Lavien,判斷夢境吉凶,決定獵人團隊和分配獵場。
Pislai lus’an祭槍儀式:邀請天神dihanin、祖靈madadaingaz 和法術的祖師mamang tu isaminan為獵人們驅除惡靈,祈禱狩獵順利。
Machiluma 返家:在眾人的期盼中,獵人們在山上度過七天,Lavien期待獵人傳來好消息。
Mapatvis 供靈祈福:獵人安頓好獵物之後,由Lavien率眾人到動物靈魂的居所,進行供靈祈福儀式。
Maphusil cici 獵物分享: Lavien率眾人在家屋門前,點收豐盛獵物,除了賜給英雄喝酒吃肉之外,並指示獵人將最珍貴的鹿肝獻給Lavien以及優先將獵物分配給鰥、寡、孤、獨的族人,和未能參與狩獵的家庭。
Pasibutbut lus’an祈禱小米豐收祭:祈禱小米豐收祭為布農族郡社群和巒社群重要的傳統表演藝術之無形文化資產,參加者全由男性組成。儀式中的歌唱,係模仿瀑布或蜂群鼓翅共鳴的聲響,四個聲部以四度、五度或三度為中心疊唱出和聲,音高緩慢向上提升,吟唱到最高的合音時,驟然停止聲響,以此最高合音來取悅天神和祖靈。
Malastapang 報戰功:紅葉部落沿用Malastapang的稱法,在英勇的狩獵之後,展現豐盛成果,獵人除了讚頌自己英勇征戰的成果之外,並大聲介紹母系家族名稱,與族人共同分享榮耀。
Pisuslin 古調:布農族的獵人忠厚、穩重,內心充滿著豐富的情感;雖然沒有歌詞的描述,但他們用美好的聲響,表現出尊重山林、敬畏天地的涵養。
    布農族居住於中央山脈兩側,是典型的高山民族,奔跑於高山蜿蜒路徑的他們,不但精於狩獵,也長於詠歌。這一次,獵人們盛裝於國際舞臺登場,他們將帶著天神與祖靈所賜予的美好傳統文化,與世界共享,讓世界看見臺灣。


※巴黎「臺灣布農族之聲」表演
講座時間:111年10月12日下午3點
地點: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INALCO)
活動連結:https://reurl.cc/9plpmO

臺東紅葉布農族文化樂團  受邀巴黎「想像藝術節」演出

(圖說)林清財主任(左一)帶領臺東布農族赴法國演出。

臺東紅葉布農族文化樂團  受邀巴黎「想像藝術節」演出
(圖說)演出現場。

臺東紅葉布農族文化樂團  受邀巴黎「想像藝術節」演出
(圖說)演出現場。

臺東紅葉布農族文化樂團  受邀巴黎「想像藝術節」演出
(圖說)全體團員於劇院外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