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東大講座黃光男教授主講「社會發展與美術創作」

東大講座黃光男教授主講「社會發展與美術創作」

當秋風吹進了美麗的臺東大學,文化界的重量級人物,帶著他充滿美感的眼光,來到了臺東大學湖畔講堂,開講「社會發展與美術創作」,為111學年度的第一場「東大講座」,拉開了序幕。

    文人藝術家黃光男教授,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國策顧問、台北市立美術館、歷史博物館館長;亦曾任臺灣藝術大學校長,同時是臺灣師範大學、屏東大學及臺灣藝術大學等校的名譽教授。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教授特別在百忙中前往歡迎,黃光男教授幽默表示自己對臺東大學既陌生又親切,非常羨慕臺東大學的學子能在如此優美的環境中學習、享受大學生活。

    社會發展與美術創作有何關係?黃教授說:「社會發展影響繪畫藝術的創作,繪畫表現是社會發展的結果。」無論何種創作派別,都可以看到深受當下社會發展與文化交流的影響,例如世界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較少人注意其背後的風景畫,其實是受到中國山水畫的文化交流影響。

    在派別、意象與深入淺出的名詞解釋之後,黃教授從百年臺灣藝術史談起,並帶來豐富的圖像,知名畫家如李梅樹、陳澄波,更有黃教授自己的畫作,一一欣賞分析其與社會發展的關聯。如日治時期之前,謝琯樵(1811-1864)是板橋林家的私塾教師,其贈給主家的畫作即標準的中國花鳥畫。1935年陳進的「悠閒」畫作,畫面中的紅眠床、沉香、床邊的痰盂、身著的衣飾、手邊閱讀的《詩韻集成》,在在展現中國文化元素,小小一個畫面,蘊含著許多歷史文化的故事。1946年「田園樂」,則展現受到中國文化與日治之後融合文化,是臺灣農村標誌性的農家景象。

    社會正在發生什麼事?能否發展成一個創作?黃教授舉例這三年來,人人戴「口罩」已經成為世界的一個代表性圖騰,若打開心靈之眼,當能以智慧將任何一個當代性保存成為新的創作。

    聽講學生的反應十分踴躍,有人對黃教授的創作過程感到好奇,有人提問關於畫作風格與蘊含元素。臺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教授肯定東大學子的求知若渴,大家相約下次還要再邀請黃光男教授,向前輩取經學習!

事後新聞稿-黃光男

事後新聞稿-黃光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