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休系】「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EMBA組最大獎  由東大學生一舉奪得

 

「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EMBA組最大獎  由東大學生一舉奪得

  「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主辦、富邦人壽贊助,已超過三十年的歷史,是臺灣學術界最大規模且具知名度的競賽,蔚為知識傳播交流、促進管理研究領域改革與創新、校園管理菁英接軌企業產業界的年度盛事。111年各大學企管領域高達667篇,從初審、複審到決審審查,動員200多位專業領域老師,進入決審的76篇參賽論文,得獎勝出者僅占約十分之一。臺東大學文休系暑期碩士班三年級的楊幸娟同學,參加EMBA組別競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最大獎項「特優」殊榮。頒獎典禮當天楊同學與指導教授許立群老師共同出席領獎,展現臺東大學在管理實務應用上的重要學術成果。
楊幸娟同學論文題目為「社交媒體的黑暗面」,探究社交媒體壓力源對社群成員負面行為反應歷程之研究。他撰寫論文的動機,來自於看到人們對社交媒體生活的過度依賴,往往容易誘發使用者強迫性使用,許多人無法克服對社交媒體與智慧型手機的衝動性使用習慣,因此被大量的訊息內容淹沒,或是需要每天應付社交媒體來的大量訊息,導致社交媒體疲勞,不利於個人身心健康與休閒行為。

  楊上台致詞特別感謝指導教授許立群老師,並表示「在許教授指導下的研究生,都必須經歷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競賽的洗禮,並以此作為畢業門檻。過程中總覺得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許老師在指導論文時,非常有規劃的訂下進度、給予資源以及協助、關心、鼓勵,對我們這些研究生具備永不灰心的強大包容力;除此之外,許老師也是一位對論文撰寫非常要求的指導者,撰寫論文的過程中,從老師身上學習到注重細節的嚴謹,而老師非常有效率的提出修改之處、緊追論文進度,讓學生沒有偷懶的機會,也會適時給予方向和正能量。此次能獲此獎殊榮,真心感謝指導教授及主辦單位,也對於論文能夠為學術界、產業界與社會帶來實質的幫助,感到非常榮幸。」
  指導教授許立群老師表示,首先感謝管科會長年支持管理教育工作,鼓勵國內管理領域研究生能積極投入高品質的論文創作過程。此次獲得論文獎競賽EMBA組最大獎項,審查委員對於統計分析應用技術給予高度肯定,這必須要感謝學生願意努力突破自我,勇於嘗試創新議題。楊同學在研究過程中,試圖從多項子研究進行延伸,將研究結果呈現更具有一般化能力。特別是研究發現,接觸網路時間較短的人,反而容易有社會過載與社會比較問題,顯見,社交媒體網路使用者,不會因為接觸網路時間長短而有相同結果。而關注社交媒體時數越多的人,線上社會比較與社會過載情形會較為嚴重;但資訊過載情形,對於社交媒體時數使用長短,就沒有太大差異。
  許立群老師表示,他永遠以學生為榮,也希望未來研究生們面對研究議題,可從生活中善加觀察,運用理論知識解決管理實務上問題,為社會創造貢獻。

「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EMBA組最大獎  由東大學生一舉奪得

(圖說) 2022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現場(右二:楊幸娟獲獎同學;右一:許立群指導教授)

「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EMBA組最大獎  由東大學生一舉奪得
(圖說) 2022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現場(右為許立群指導教授)

「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EMBA組最大獎  由東大學生一舉奪得
(圖說) 2022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現場(左為東大許立群指導教授;右為獲獎研究生楊幸娟同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