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資訊館】「記憶潮聲」在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巡迴展出至8月26日

「記憶潮聲」在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巡迴展出至826

「記憶潮聲」之緣起

本校南島文化中心暨圖書資訊館於2020年執行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的委託案「黃貴潮手稿及文物數位整理計畫」,盤點本校已故的阿美族籍名譽博士黃貴潮(族語名Lifok Oteng,1932-2019)生前留下的龐大手稿紀錄及文物。目前彙整並完成詮釋的千餘筆資料,已發布於國民文化記憶庫〔1〕及東臺灣地方知識庫〔2〕等網路平台,讓黃貴潮所留下的寶貴文化資產得以藉由數位平台達到公共化的效益。

「記憶潮聲」巡迴展的期望

    本校圖書資訊館及南島文化中心組成的合作團隊,為了讓臺灣民眾能夠藉由黃貴潮(Lifok faki)生前累積的日記、攝影作品、歌謠樂譜、文物認識阿美族文化的精髓,持續與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協力,以主動策展的方式進行「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巡迴展,活化阿美族的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讓居住於東海岸、海岸山脈深處、花東縱谷的阿美族人及各族群民眾能夠藉由此特展瞭解阿美族文化是臺灣珍貴文化資產的一環,而黃貴潮對於阿美族文化的諸多貢獻也足以讓臺灣享譽國際。

「記憶潮聲」主動出擊,凝聚跨部落情感

    「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巡迴展的首站,從本校圖書資訊館開始,展期為2020年11月20至2021年02月20日。第二站來到了最靠近黃貴潮(Lifok faki)家鄉的臺東縣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展期從2021年9月4日至10月29日,讓熟悉黃貴潮(Lifok faki)的親友們得以就近觀展緬懷。第三站抵達了位於海岸山脈深處鄰近秀姑巒溪畔的花蓮縣瑞穗鄉奇美原住民文物館,展期從2022年3月25日至4月30日,減少居住於深遠山區族人的舟車勞頓,認識本次特展帶來的阿美族文化瑰寶。第四站於2022年7月4日在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開幕,展期至8月26日。

開展紀實─「記憶潮聲」在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上午6時整,本校巡迴展策展成員、杵音文化藝術團團員、阿美族學學會理事長陽昇宏、馬蘭部落頭目陽瑞慶、馬蘭部落司祭羅福慶、郭英男耆老的長子(第二代馬蘭吟唱隊團長)蔣進興、和黃貴潮的親友等,一同從臺東市馬蘭部落出發前往距離約148公里遠的花蓮壽豐原住民文物館。對照臺灣西半部的縣市,有如從高雄前往彰化的距離般,非常遙遠,大約9:30左右才抵達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本次開幕活動的主持人為壽豐鄉公所的機要秘書胡呼美佐,與會的貴賓有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的蕭賢明秘書、新北市市政顧問汪秋一(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局長)、水璉國小的呂俊宏校長、花蓮縣壽豐鄉的前鄉長曾淑懿、花蓮縣政府中區服務中心的賴錦昌主任、傅崐萁立委花蓮服務處的廖玉筍主任、花蓮縣壽豐鄉民代表會的馬其山代表、林晨廷代表、張玉妹代表、高齡80歲的光榮村村長林政民、壽豐鄉內的頭目(豐裡部落的王松頭目、米棧部落的林文興頭目、光榮部落的鄭力元頭目、共和部落的蔣永龍頭目、平和部落的吳阿圳頭目)等嘉賓。

壽豐鄉前鄉長曾淑懿很感恩地說:「今天能有這個機會交流,我們壽豐鄉的頭目要學習臺東阿美族人的精神,技藝要傳承。希望這些文化財產能流傳下來,讓年輕人能夠持續傳承。」

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蕭賢明秘書讚譽有加地說:「黃貴潮生前的文物經過臺東大學團隊整理出來後,成為在地的重要知識!」

本校的葉淑綾老師和在場嘉賓簡介本次特展,說明從2020年開始,在黃貴潮友人和馬蘭部落族人們的支持下,本校承接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的計畫案,彙整黃貴潮老師的手稿及文物。黃貴潮擁有文史工作者、音樂創作者、攝影家、作家等多重身分,生前勤學不倦的研究精神,使他成為阿美族的典範人物。本校希望透過特展的方式,產生更多的連結,彰顯黃貴潮對於阿美族文化保存的貢獻。葉老師說明本次能夠順利開展,要感謝臺東生活美學館的牽線、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提供的協助,以及杵音文化藝術團和馬蘭部落族人們熱情參與活動開幕的展演,讓阿美族文化的生命得以代代相傳。

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汪秋一提及:「國立臺東大學是我的母校,我是臺東師範學院畢業的。臺東縣阿美族學學會最重要的推動者,就是我們的黃貴潮博士。我們要傳承黃貴潮博士的精神,繼續研究阿美族的文化,這也是辦理展覽的目的。」

杵音文化藝術團團長高淑娟在開幕表演前,和大家分享:「黃貴潮Faki在宜灣長大出生,在座前面兩位80歲以上的ina(媽媽)和我也來自宜灣。黃貴潮後來到了馬蘭部落,還加入馬蘭部落的組織。我們今天的展演穿著的服飾有來自宜灣部落及馬蘭部落的樣式,除了透過阿美族的歌曲,也透過兩個部落的傳統服飾來讓大家認識阿美族的文化和黃貴潮紀錄流傳的珍貴資料。」

    杵音文化藝術團為本次開幕活動獻唱幾首阿美族歌謠,例如:採藤歌、阿美頌、工作歌、月夜、牧牛歌,其中月夜、牧牛歌、阿美頌這三首是黃貴潮生前紀錄編曲的作品。

「記憶潮聲」的五大主題

一、    生命篇章

以時間軸的形式,呈現黃貴潮在世上的八十八年歲月。從健康頑皮的小男孩到深受重病的殘疾青少年歲月,以及突破身體的桎梏後,逐漸達成人生各階段榮耀的生命歷程。

二、    日記人生

黃貴潮以日記記錄自己的人生經驗及部落內的大小事。觀眾可經由這個主題,看到臺灣教育、政策、宗教信仰影響下的諸多改變,例如:剛開始黃貴潮以日文寫日記,接著開始練習使用注音、羅馬拼音、以及中文,也可以看到東海岸的阿美族部落這八十幾年來的快速變化及轉變。

三、    攝影世界

黃貴潮自從有了相機後,以相機記錄位於海岸部落的家鄉景觀、部落大小事、以及他認為值得紀錄的形形色色人事物,為東海岸保留非常多寶貴的意象。

四、時光記憶

  展出黃貴潮人生各階段的物件,讓觀眾也可窺見一位阿美族男性耆老如何度過八十八年人生。展示物品有:小湊國民學校家庭通訊簿、郵便儲金簿、國防部卹亡給與令、台灣原住民族貢獻獎獎座、准考證及東管處薪資袋等等文物。

  

五、寄情於琴

  黃貴潮對於口簧琴有很深的情感,努力推廣口簧琴的使用、彈奏、製作。本展區可以欣賞藤編式、雕紋式口簧琴琴套、竹簧琴、銅簧製單簧及雙簧口簧琴等文物。 

活化「國民文化記憶庫」,踏入黃貴潮的攝影視界

    黃貴潮於1961年購置了1臺日本Minolta牌(1:2.8)的相機後,以攝影紀錄的方式保存非常大量的阿美族部落生活紀實及東海岸景觀。本次特展的巡迴展加入了《海岸阿美部落的生活日常》 系列的攝影作品,這幾張攝影作品拍攝於1961至1962年間,經本校承辦的「黃貴潮手稿及文物數位整理計畫」數位化後,已建置於「國民文化記憶庫」平臺上。

   本次特展進一步活用「國民文化記憶庫」的資源,介紹1960年代的宜灣部落阿美族人生活日常,大濱橋上常可見族人推著牛車或牽著牛行走,大濱橋下常有一票玩耍的孩童、洗衣服的婦女、優游於小溪中的白鵝,使展出的攝影作品具備呈現東海岸阿美族部落時代背景的意義,觀展民眾也能夠藉由文字及相片的介紹讓思緒進入1960年代的東海岸部落時空。

    「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於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展出至8月26日(星期五),尚未觀展的民眾敬請把握時間,認識黃貴潮帶給大家的阿美族世界。

〔1〕國民文化記憶庫網址:https://memory.culture.tw/

 〔2〕東臺灣地方知識庫網址:https://eastmemory.tw/

 

「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巡迴展活動資訊

策展團隊:葉淑綾、林珉如、黃郁晴、吳欣儒、陳品誼、陳宜煊、劉祐君

展覽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2樓

開放參觀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8:00-12:00、下午13:30~17:30

展覽時間:111年07月4日至08月26日

()「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於2022年7月4日在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開幕,展期至8月26日。

(圖說)「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於2022年7月4日在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開幕,展期至8月26日。

()「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於2022年7月4日在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開幕,展期至8月26日。

(圖說)「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海報。

()「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於2022年7月4日在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開幕,展期至8月26日。

(圖說)「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海報。新北市的市政顧問汪秋一賢伉儷以及本校葉淑綾老師、杵音文化藝術團團長高淑娟老師於展區入口主視覺前合影。

()「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於2022年7月4日在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開幕,展期至8月26日。

(圖說)馬蘭部落的司祭羅福慶以檳榔及米酒進行告知祈福的儀式。

()「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於2022年7月4日在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開幕,展期至8月26日。

(圖說)馬蘭部落的司祭羅福慶以檳榔及米酒進行告知祈福的儀式。曾與黃貴潮一起唱歌和錄製黑膠唱片的親友徐玉蓮,特地和家人前來參與開幕活動並傳唱阿美族歌謠。

()「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於2022年7月4日在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開幕,展期至8月26日。

(圖說)「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於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開幕的大合照。

()「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於2022年7月4日在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開幕,展期至8月26日。

(圖說)「黃貴潮手稿及文物數位整理計畫」主持人葉淑綾老師向參與開幕活動的嘉賓介紹黃貴潮(Lifok Oteng)的生命歷程。

()「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於2022年7月4日在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開幕,展期至8月26日。

(圖說)「記憶潮聲─黃貴潮Lifok文物特展」展出幾幅黃貴潮的攝影作品,每幅作品都可說上一段故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