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山海中心】東大師生深耕在地 社會責任行動實踐 將USR融入旅遊活動與部落特色協力共創專屬「輕旅」

東大師生深耕在地 社會責任行動實踐

USR融入旅遊活動與部落特色協力共創專屬「輕旅」

國立臺東大學山海中心落實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整合戶外探索、文化與休閒、數位媒體及教育專長等師資並組成教學團隊,透過跨域系列課程、工作坊、社區培力等活動,連結臺東的自然環境及多元文化,與社區共學培育專業人才。USR臺東Y計畫涵蓋場域包含金峰鄉嘉蘭部落、延平鄉武陵部落、花東海岸線的杉原社區,發展山海教育與部落深度旅遊,透過戶外環境的探索教育與當地的特色文化旅遊,促成山海環境與傳統文化的永續發展。

USR臺東Y計畫以「在地連結」、「人才培育」兩大主軸為主,在「與部落一起成長」的理念下,以「山海遊憩活動」、「數位媒體技術」及「文化傳承」三面向協()槓跨域,藉由在地場域的連結落實課程的學用合一,建構社區部落旅遊的新模式,聚焦學生與場域夥伴共學,積極擴大培育人才庫,活化社區部落旅遊並創造最大的可能。人才為社區部落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依當地資源特色培力場域夥伴,協助取得自由潛水證照、水肺潛水證照、救生員證照、溯溪教練證、戶外指導員(可協助帶領攀樹、走繩、露營教育活動)等證照。除獲取技術證照之外,更連結場域安排學生與場域夥伴實踐機會,從教學助教、海洋志工及遊程執行等方面,提升實務能力,成為地方永續發展的動力。

臺東大學從2018年起成立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以執行教育部USR計畫,依計畫之「守護山海文化-重新論述旅遊資源」、「復振在地產業-從旅遊找回傳統產業的榮耀」、「責任轉移-複合式旅遊帶動下的產業創新模式」三項目標,發展山海教育與部落深度旅遊。今(111)年已是計畫執行的最後一年,現況逐漸完臻;已與部落協作完成富山無動力海洋運動(獨木舟、SUP)、武陵鹿寮溪的生態探索及獵人文化體驗與溯溪、嘉蘭部落攀樹場域的建構與魯凱排灣文化體驗等特色體驗遊程,逐步完成將建構後之遊程移轉部落自行營運,促成山海環境與傳統文化的永續發展,並將學生所學之專業實踐、為臺東注入新血人力。

這個夏天,山海中心持續推出玩山、玩水、玩部落的體驗行程:【南迴/嘉蘭部落體驗】、【海線/富山玩水體驗】、【山線/武陵溯溪】等,幫大家充實暑假活動。在夏日炎炎之際,參與臺東Y計畫精心安排的一連串行程,讓大家暫時遠離紛擾,擁有一個難忘又充實的後花園體驗之旅。

相關活動資訊

【搭載自己的夏天】FB宣傳粉絲專頁網址:https://reurl.cc/Gx2oRd

【搭載自己的夏天】YT宣傳影片網址:富山SUP https://reurl.cc/DyrdQN、武陵體驗https://reurl.cc/loKolq、嘉蘭紀錄https://reurl.cc/d2428V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