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語文學系】走路‧行路,rakat! 2022年第11屆臺東詩歌節於鐵花村盛大展開

走路‧行路,rakat!

2022年第11屆臺東詩歌節於鐵花村盛大展開

  臺東詩歌節將在111年6月5日從2021年的網路,重回鐵花村現場。本屆以「走路‧行路,rakat!」為題,即要期許眾人一心一意,一步一腳印,一同走進臺東詩歌節的第二個十年。

每一屆詩歌節都有來自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與人文學院李玉芬院長的大力協助,加上各系、所師長和同學,提供各種人力、物力和行動力,以「臺東詩歌節」作平臺,發揮各學科的專業,豐富這份送給臺東在地的藝文禮物。

而文化部及其轄下的國立臺灣文學館和臺東生活美學館每年的資源分享,使策展團隊雖難成巧婦,也有米可炊。今年,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首度加入贊助,使過去即是有原有漢(閩、客、外省)的臺東詩歌節,更加能夠展現臺東「硬頸」的「多元文化」!另外,詩歌節「長助」之友:臺東縣外籍配偶協會、下賓朗部落社區發展協會、臺灣好基金會╳鐵花村、晃晃二手書店……等單位,協力出力更不在話下!

    同時,很榮幸今年有臺灣鐵路工會臺東分會張博翔理事長協力攜手,於臺東火車站從事「鐵路╳詩路」的影像暨詩文展,讓詩在「詩的同樂會」中與你玩玩「詩露路」,看看「後山電影院」、逛逛「文學小曝」之外,還有那些等在長路上隨時準備親近詩、發想詩和創造詩的吉光片羽,是每年詩歌節中的青春小品。

今年與會的詩人葉日松老師和吳晟老師已是數度參與臺東詩歌節;陳鴻森老師和簡政珍老師是首度前來,兩位都是左手寫論文,右手寫詩的學者型詩人;青壯世代的張芳慈、廖偉棠、吳懷晨、孫梓評、廖瞇、吳瑋婷、廖亮羽、藍條紋、尹雯慧、吳佳駿、林 纓、鄭琬融、天吳……等來自不同世代、族群、性別和地域的熠熠群星,加上臺東詩歌節的全勤志工孫大川老師,以及跑田野如寫詩,做工如作夢的簡齊儒和董恕明,充分得見「臺東詩歌節」始終是一個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的詩會!

與詩相會,行走臺東,更要自然而然參與臺東「多語混聲」的生活現場。今年由長年致力客家詩文推廣彭歲玲老師帶領「彭彭醒詩團—彭歲玲老師暨詩歌團隊」展演詩歌的同時,也特別在「下課十分鐘」安排「豐收一下下」認識「德高客家部落的客家八音」。

     當時日推移,COVID-19「病毒」與其說是「來亂的」,不如將之視作是來「教育(訓)」提醒人對自身與他人的責任!思考我們到底是「hangˇ哪一條lu」好呢?何妨就「腳踏實地」的「走路‧行路,rakat!」,在「走路」中重再經驗化繁為簡,即知即行的行動,從而能夠徐步通過疫情在人間的考驗,復返生存、生活與生命的內核。特別就在臺東,這座連年獲得「友善」和「健康」佳譽的城市,無論是行路在大街小巷、沙灘海岸或是山林幽徑,都要如阿美族人所言的「rakat」,要好好走,慢慢走,直行轉角,撞見詩……。

(圖說)「2022年第11屆臺東詩歌節」活動海報。

(圖說)「2022年第11屆臺東詩歌節」活動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