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通識教育講座 江易錚教授主講「音樂、跨域與科技」

通識教育講座 江易錚教授主講「音樂、跨域與科技」

通識講座江易錚教授主講「音樂、跨域與科技」  

    音樂與科技的結合,能迸出什麼跨領域的火花?通識教育中心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副教授江易錚老師,為5月13日的湖畔講堂,譜出不一樣的樂音。

    由於最近疫情嚴重,江老師目前處於在家隔離期間,透過遠端連線,仍非常用心地蒐集各種與講題相關的資源,堅持修改調整到最後一刻,就是為了與東大學子們分享音樂的跨域特色。演講一開始,先從舞蹈、戲劇和視覺藝術以及電影配樂等不同領域運用到音樂之處,再談隨著科技進步,音樂的發展開始有了驚人的各方展現。

    從1920年的震盪器、1965年的腦波控制、1981年的雷射豎琴,到近年的表情動作捕捉電子音樂,透過科技發展,樂器也無須受限於傳統的樣貌,甚至能改變音樂人攜帶樂器的模式。

    談到VR實鏡投影與3D投影,搭配音樂或舞蹈,能將舞台或藝術品再現出新意;AI的大數據統計作曲和利用天氣觀測轉換為鋼琴演奏,讓主修作曲的江老師,忍不住開玩笑說,科技繼續發展下去,作曲人的創作飯碗可能真的要被搶走了!

    最後,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教授也提到,音樂就是為人類世界帶來美好,無論用什麼樣的方式搭配都很合拍!正如江老師在最後一個分享的影片中讓大家看到:以聲音裝置的捷運樓梯,讓人更喜歡走路,讓生活更有樂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