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通識教育講座 劉正彥教授談太空科技與應用

通識教育講座 劉正彥教授談太空科技與應用

0506_劉正彥老師

    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地球以外的太空科技,其實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在本校校長曾耀銘教授的推薦下,通識教育講座課程,特別邀請到太空科技專家,也是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劉正彥教授,為同學們揭開太空科技的面紗。

    非常健談也幽默的劉正彥教授,一開始先為同學定義何謂「太空」──地球以外到太陽系之間的空間,是太空船可以到達的地方。而目前臺灣甚至可以量測「太空天氣」,以預測對平日生活中的電台播報、GPS導航定位偏差、電廠干擾等影響。這其實是因為太陽的活動異常,引發地磁擾動與電離層濃度異常而造成。

    接著由日光燈管中的電漿技術,談到「電漿態」。這是是宇宙間最常見的一種物質狀態,如太陽風、南北極的極光和臺灣上空就可見的大氣暉光皆然。而太空科技,能夠依靠精準的觀測,協助除了氣象播報和災難救助,甚至軍事監測,都能發揮極大效用。臺灣一連送上太空的「福衛」一到七號衛星,正使臺灣在太空科技上發揮低成本又高精準的高度成就。

    劉正彥教授提到在大學中的太空中心,能夠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結合許多跨領域甚至跨校的人才,鼓勵同學應該努力爭取各種機會,也能朝向推動未來科技貢獻一份心力。

    講座尾聲的問與答,同學們一改平日的沉默,紛紛踴躍提問。郭美女主任表示非常感謝劉正彥教授帶來含金量這麼高的演講內容,給予我們平常接觸不到的新知,更為本校的學子,帶來新的視野。

    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地球以外的太空科技,其實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在本校校長曾耀銘教授的推薦下,通識教育講座課程,特別邀請到太空科技專家,也是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劉正彥教授,為同學們揭開太空科技的面紗。     非常健談也幽默的劉正彥教授,一開始先為同學定義何謂「太空」──地球以外到太陽系之間的空間,是太空船可以到達的地方。而目前臺灣甚至可以量測「太空天氣」,以預測對平日生活中的電台播報、GPS導航定位偏差、電廠干擾等影響。這其實是因為太陽的活動異常,引發地磁擾動與電離層濃度異常而造成。     接著由日光燈管中的電漿技術,談到「電漿態」。這是是宇宙間最常見的一種物質狀態,如太陽風、南北極的極光和臺灣上空就可見的大氣暉光皆然。而太空科技,能夠依靠精準的觀測,協助除了氣象播報和災難救助,甚至軍事監測,都能發揮極大效用。臺灣一連送上太空的「福衛」一到七號衛星,正使臺灣在太空科技上發揮低成本又高精準的高度成就。     劉正彥教授提到在大學中的太空中心,能夠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結合許多跨領域甚至跨校的人才,鼓勵同學應該努力爭取各種機會,也能朝向推動未來科技貢獻一份心力。     講座尾聲的問與答,同學們一改平日的沉默,紛紛踴躍提問。郭美女主任表示非常感謝劉正彥教授帶來含金量這麼高的演講內容,給予我們平常接觸不到的新知,更為本校的學子,帶來新的視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