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島文化中心】《Austronesian Culture Documentary Film》系列開跑 南島文化紀錄片首播「Mainay.男人」

Austronesian Culture Documentary Film》系列開跑

南島文化紀錄片首播「Mainay.男人」

        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將於421日晚上6點半,於臺東大學臺東校區的南島文化中心舉辦《ACDFilm》的紀錄片播放會,並以此展開往後一系列的紀錄影片欣賞活動。《ACDFilm》一詞中的ACDAustronesian Culture Documentary南島文化紀錄影片的縮寫;此次活動將分享給臺東在地居民屬於臺東以及世界南島文化的紀錄影片,並邀請紀錄片導演及議題相關的來賓擔任座談。

ACDFilm的首播將播出《Mainay.男人》,並邀請該片導演 Uki Bauki、以及陳政宗(臺東縣議員、卡大地布前巴拉冠青年會會長)、桑布伊(金曲歌王、卡大地布前巴拉冠青年會會長)等兩位與談人。

「你要成為男人嗎 mainay u?我要成為男人 mainay ku。」這是本片中最能貫通全片的對白。「mainay」是卑南族語的「男人」的意思,「巴拉冠」是卑南族卑南族青年男子的集會所;在巴拉冠中男子會接受教育,這是是卡大地布男孩成為「mainay」的修煉之旅。藉由此影片訴說部落觀點,表達祖先所教導的仍是不變的最高品德。此外,影片中也記錄2011年臺東縣政府試圖將卡大地布部落世代埋葬祖先的第六公墓遷離部落,卻因此舉等同消滅部落信仰核心,因此部落發起「悍(捍)衛祖靈、拒絕遷葬」行動,在抗爭行動中的巴拉冠成為主力,抵擋祖靈之地開挖和遷移,後進行對等協商,和平落幕。

此次首播後,於513號將會有《ACDFilm》的第二場紀錄片分享,影片來自知本卡大地布部落的《巴拉冠誓約》活動,邀請該片導演Uki Bauki,與陳政宗、高詩捷(卡大地布青年會前前會長)陳仲祺(卡大地布青年會青年) 等三位與談人,透過導演與巴拉冠三代人的交互對話,建構出在現代社會中展現對「巴拉冠」的養成價值和教育意義。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ACDFilm的紀錄片播放會》活動資訊

地點臺東大學臺東校區南島文化中心(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

時間:111421日,18300930

時間

流程

備註

18:00-18:30

預備時間與來賓入場

18:30-18:50

前導

18:50-19:30

影片《Mainay.男人》

19:30-21:00

與談

主持:蔡政良副教授

21:00-21:20

綜合座談

21:20-21:30

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