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從愛鄉土地到全球生態 通識教育講座「環境生態你我他」

從愛鄉土地到全球生態 通識教育講座「環境生態你我他」

從愛鄉土地到全球生態 通識教育講座「環境生態你我他」

撰稿:王蕙瑄助理教授

清明連假結束後,國立臺東大學採取了防疫的預防性措施,全校暫時施行線上課程。通識教育講座迎來本學期第一場百位學生在雲端同步聽課的線上講座。本次邀請到的是自朝陽科技大學人文暨社會學院院長退休的林樹全教授。

林教授身為一位教育專家與人文背景專長的學者,出於對故土的關心,從自己故鄉雲林台西的生態環境談起,分別就空氣汙染與海洋污染兩大面向,和臺東大學的同學們談論目前環境所遭遇的困境、及與每個人的關聯性。

環境污染主要的起點來自工業革命,早在1952年英國就有「倫敦大霧霾」事件的發生,這也催生了1956年「清潔空氣法」的訂立。然而直到現代,空氣汙染的危機不降反增,為追求經濟發展與都市開發,全球樹林被大量砍伐、能源來源大宗仰賴燃煤、工廠排放廢氣等,使得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成為不容忽視的有毒物質。林教授以家鄉受到六輕石化廠污染為例,空氣中瀰漫的惡臭味連帶影響居民的健康,這不僅只是聯合國在關注的議題,而是就在我們的生活空間中。

談到海洋議題,身為四面環海的島國子民更離不開對海洋的關注,林教授分享了美好的童年海域時光以及美味的海洋物產,也談到受到消波塊、工廠、甚至觀光業影響破壞的原始美麗海岸線。林院長特別強調應該透過海洋教育去彌補台灣人所欠缺屬於自己的海洋DNA。

線上的同學回饋時詢問關於空氣汙染使得我們外出返家都要卸妝,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教授也連結到自己的故鄉臺中,曾經美麗的藍天而今都是一片灰樸樸。可見,環境生態的議題不是遠在天邊期待政府有所作為,而是需要從自身做起,與你、我、他切身相關的重要課題。

清明連假結束後,國立臺東大學採取了防疫的預防性措施,全校暫時施行線上課程。通識教育講座迎來本學期第一場百位學生在雲端同步聽課的線上講座。本次邀請到的是自朝陽科技大學人文暨社會學院院長退休的林樹全教授。 林教授身為一位教育專家與人文背景專長的學者,出於對故土的關心,從自己故鄉雲林台西的生態環境談起,分別就空氣汙染與海洋污染兩大面向,和臺東大學的同學們談論目前環境所遭遇的困境、及與每個人的關聯性。 環境污染主要的起點來自工業革命,早在1952年英國就有「倫敦大霧霾」事件的發生,這也催生了1956年「清潔空氣法」的訂立。然而直到現代,空氣汙染的危機不降反增,為追求經濟發展與都市開發,全球樹林被大量砍伐、能源來源大宗仰賴燃煤、工廠排放廢氣等,使得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成為不容忽視的有毒物質。林教授以家鄉受到六輕石化廠污染為例,空氣中瀰漫的惡臭味連帶影響居民的健康,這不僅只是聯合國在關注的議題,而是就在我們的生活空間中。 談到海洋議題,身為四面環海的島國子民更離不開對海洋的關注,林教授分享了美好的童年海域時光以及美味的海洋物產,也談到受到消波塊、工廠、甚至觀光業影響破壞的原始美麗海岸線。林院長特別強調應該透過海洋教育去彌補台灣人所欠缺屬於自己的海洋DNA。 線上的同學回饋時詢問關於空氣汙染使得我們外出返家都要卸妝,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教授也連結到自己的故鄉臺中,曾經美麗的藍天而今都是一片灰樸樸。可見,環境生態的議題不是遠在天邊期待政府有所作為,而是需要從自身做起,與你、我、他切身相關的重要課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