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通識講座王贊禹處長主講「杜甫生平─文史與電腦的跨域整合」

通識講座王贊禹處長主講「杜甫生平─文史與電腦的跨域整合」

20220325 通識講座_王贊禹處長

撰稿:王蕙瑄助理教授

3月25日通識教育講座邀來由曾耀銘校長推薦的優秀建中校友,也是前外交官王贊禹處長,為東大學子開講「杜甫生平──文史與科技的跨域整合」。

王處長出身中文系,因機緣跨足從事外交事務,但始終不忘初心,以致力維護、發揚中華文史文化為己任。由於愛讀書,又愛研究,為了查資料往往一次需要幾十本書圍繞在身邊,偏偏因工作的緣故,常常搬家,這樣龐大的書本和資料十分不符效益。因此王處長開始嘗試在電腦上利用軟體,繪製地圖,並搭配鏈結補充資訊等功能,希望一次性可以牽起史料與文學作品的關聯性。

畫面上,標示著安史之亂進程與杜甫所到之處,王處長娓娓道來杜甫的成長與足跡,詩人的感慨與辛酸。也因為繪製這樣的圖,開啟他對這位憂國憂民的詩中聖人的各種觀察角度,從而探索出戰爭不僅只是戰爭,也許與氣候變遷、瘟疫傳播……等諸多原因各有因果關聯。王處長最後為回應學生的提問,更連結到各姓氏由來、祖先信仰,亦是值得身為後人的我們好好認識並尊崇的。

王處長謙虛的說「需要為發明之母」,這是他的一個小嘗試,但更希望此舉能拋磚引玉,引發更多專業人士投入跨域整合,建構更好的學習與研究可能。

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非常推崇王處長深厚的文學涵養與極具前瞻性的遠見,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也說:「跨領域是現今的趨勢,能將文史資料圖像化,建立豐富的資料庫,是一個創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