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講座】臺大教授張育森教授主講「園藝與健康養生」

 

臺大教授張育森教授主講「園藝與健康養生」

臺大教授開講「園藝健康與養生」

撰稿:王蕙瑄助理教授

通識教育講座本學期的大主題為「科技、自然與環境生態」,第一場邀請到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張育森,為東大學子開講「園藝健康與養生」。

張育森教授先從人類演化史談起,特別指出人類之異於猿人在於腦容量與進食器官的消長,連結到近年所風行的《原始人飲食法》與《人類大歷史》,檢討農業革命帶來科技的進步是否是完全正向的影響?抑或人類應該反璞歸真,才是正確的養生之道與環保之法?

次則提到無論是從演化或是直覺理論,人與植物的身心連結密不可分,也因此實證了園藝對人類從身到心的正向效益,從而有「園藝治療」與「園藝福祉」的出現,是治療心理疾病同時也是提升免疫力的最佳途徑。

最後提到養生的觀念,正確的食物能夠幫助延年益壽,近年來有許多養生健身的理論與書籍,張教授將其彙總成為一目了然的養生對聯「健康在吃睡運愉,營養種蔬果水魚」橫批「均衡合時規律」,並細細說明娓娓道來。本場一百分鐘的講座,在張教授語帶詼諧的說明中,同學們能清楚的檢視自己平常的生活態度與飲食習慣,更認真地過生活。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教授總結講座內容呼籲的「吃得對、睡得飽、多運動、心情好」並提醒大家可以回去分享給自己的親朋好友,讓慢活養生的觀念可以落實到生活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