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推處】臺東大學校本部實習商店揭牌 校園研究能量透過食品生技工廠與實習商店製產銷一條龍,轉化成保健商品

臺東大學校本部實習商店揭牌

校園研究能量透過食品生技工廠與實習商店製產銷一條龍,轉化成保健商品

國立臺東大學校本部實習商店於11137日在圖書資訊館一樓舉辦揭牌儀式,本校為協助在地產業六級化,於校本部設置第二個實體販售據點,讓所有民眾及師長們,可以就近把具有成效且天然的產品帶回家。實習商店所販售的產品,為食品生技工廠所開發之優質保健產品,其中創新產品「紅藜牛樟芝菌絲體膠囊」,於開幕中同步上市,是最令人期待的明星商品,亦是最亮眼的技術成果!

「紅藜牛樟芝菌絲體」係曾耀銘校長多年來在牛樟芝菌絲體的固態培養的創新研究成果,其指標成份4-乙醯安卓奎諾爾B (4-Acetylantroquinonol B, 4-AAQB) 被確認是頗具保健功效的成分。2020720日科技部之《臺灣研究亮點》電子報,即推薦了曾校長〈台灣在地寶藏,牛樟芝何以成為抗癌關鍵〉之研究成果,並於期刊序言說明:「本月以『生物物理與生命科技』為主題,為讀者介紹臺灣特有真菌牛樟芝的治療潛力、自由基的應用、藉由奈米鑽石傳遞藥物、以及對抗NLRP3發炎體之機制等內容。隨著後疫情時代的來臨,臺灣在公私部門協力及跨域異業的合作,並憑藉優越的醫療保健系統、人才與技術、全球獨步的健保資料庫,整合數位與生醫,布局我國精準健康藍圖,更倡議國際共同參與。」

食品生技工廠歷經兩年的成果轉換與產品化,由臺東野生牛樟芝子實體中分離出高4-AAQB 產量之牛樟芝菌種;有別於液態發酵方式,本校食品生技工廠應用固態發酵技術,將牛樟芝菌培養於臺東優質紅藜中,研發生產出含有高產量4-AAQB的紅藜牛樟芝菌絲體產物,並於1108月通過衛福部食用安全備查,確立紅藜牛樟芝菌絲體之安全無虞。37日將正式上市的「紅藜牛樟芝菌絲體」產品,已通過HACCP驗證、ISO22000驗證與Halal清真認證。本項產品的問世,不僅為臺東紅藜與牛樟芝產業開發出更健康的高值化產品,亦建立了產業六級化之典範,帶領臺東製造之生技產品邁向新的里程碑。

本校產學創新園區食品生技先導工廠於109911日正式開幕,為協助東部產業落實產業六級化的推動,在產學創新園區設置實習商店。以製產銷一條龍的方式,協助在地產業從製產到試銷,共創產業的價值效益,落實大學社會責任。1101025日,臺東縣縣長饒慶鈴親頒工廠登記證,是目前全國唯一於校園內取得工廠登記證的大專校院。

實習商店主要販售產品為三大類,第1類為學校研究成果轉化之產品:本校師長優質的研究成果透過食品生技工廠進行生產,轉化成優質的保健產品,如紅藜牛樟芝菌絲體膠囊、魚針草精華即溶飲、魚針草精華萃取滴粒、牛樟芝子實體滴粒及土肉桂膠囊。第2類為本校與在地小農的產學合作:透過研究員與在地小農共同研發特色產品,以充滿臺東特色的紅藜、洛神、初乳等製品為主角,將臺東的美好轉化成產品銷售。第3類為本校文創商品:由設計人員開發製作「世界八美」之稱的圖書資訊館週邊用具,讓民眾在參觀留影之餘,還可帶回屬於金字塔圖書館的回憶。

臺東在熱情陽光、清新空氣、優良水質和農夫勤墾耕作下,擁有得天獨厚的豐饒物產,透過本校食品生技工廠以科技化的設備,將其再製成精美且易攜帶的膠囊、滴粒,時時為大家健康把關,落實協助產業提升之大學社會責任,共創產官學民共好共榮的遠景。

2022.03.08	秘書室〉110-2學年度校務座談會 2022.03.08	産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校本部實習商店揭牌儀式

2022.03.08	秘書室〉110-2學年度校務座談會 2022.03.08	産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校本部實習商店揭牌儀式

2022.03.08	秘書室〉110-2學年度校務座談會 2022.03.08	産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校本部實習商店揭牌儀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