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山海中心】山林冒險探索自我 跨領域提升團體合作 USR臺東Y計畫-共創部落好旅遊

山林冒險探索自我 跨領域提升團體合作

USR臺東Y計畫-共創部落好旅遊

教學要有無限的想像,才能有更多的創新。國立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執行教育部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於寒假辦理兩門特色密集課程,一為體育系主辦全英語授課之「戶外冒險教育」;另一門為師範學院每年固定辦理三系教師合授之「山林部落故事行銷」。歡迎111年2月10日到18日間至各課程場域蒞臨指教;並於2月18日(五) 12:00在師範學院淑真講堂,參與成果發表展

「戶外冒險教育課程」由體育系兼山海中心主任溫卓謀為召集人,邀請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盛孝銘、陳彥文、薛凱文等教師以英語授課本課程學員涵蓋體育、文休、數媒、教育、心動、華語六個系所,分組方式先以同科系同年級分拆於群組內,讓不同專長的學員合作互動,藉由學員的學習進度差異及不同領域交互刺激;同時,加入本校外籍學生共同上課,讓團隊教學相長提升戶外專業技能與英語溝通能力。

本課程連結臺東的自然資源,學生直接參與露營、炊事、單車、定向、攀樹、走繩、高空繩索、原野射箭、童軍活動等具有挑戰、冒險及新奇成長的活動,培養學生將風險轉換為學習機會,建立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的能力。從實際生活融合體驗,訓練並引導反思溝通的技巧。此外,透過全英文的戶外技能授課,引導學生英語溝通與表達能力。此課程也感謝臺東縣面山學校協助提供場地器材資源,讓課程順利進行。

「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程」是繼110年沿太麻里溪上溯探察舊部落遺址後,繼續持續關注嘉蘭山林的課程。為期7天的密集課程,結合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及體育系等專業師資、林業試驗所太麻里研究中心、嘉蘭在地族人,帶領課程學生以不同角度深入認識並實際體驗「我們與山林的距離」。

此課程實作性強,包含登山技巧、登山風險辨認、田野訪談、影片拍攝和剪輯製作與部落文化宣傳等跨領域能力培養。在太麻里林試所研究員的帶領下,踏察試驗林,進行樣區調查及林道植物辨識課程,瞭解臺灣林業及森林經營之現況。另外,課程與依麻林道香菇寮的嘉蘭村林長老合作,推廣在地產業結合森林古道、在地文化故事之深度旅遊體驗。在探討山林經濟的同時,亦鼓勵學生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精神,挖掘山林故事及行銷部落體驗,協力擬定「山林旅遊責任公約」,一起為森林保育也盡一份心力!

※《USR臺東Y計畫-共創部落好旅遊-課程》活動資訊

地點:各課程場域

時間:111年2月10日到2月18日

流程:

課程

名稱

授課日期

課程地點

教學團隊

課程特色

戶外冒險教育

02.09-18

2/9、2/18東大校本部

2/12森林公園

2/12-18嘉豐營地

溫卓謀

盛孝銘

陳彥文

薛凱文

外籍助理

Chris Gant

Parilla Daniel Steven

  1. 英語戶外技能課程
  2. 中華民國童軍總會
  3. 35位學員跨6系所
  4. 融入引導反思
  5. 課程包含單車、定向、攀樹、走繩與射箭、登山嚮導與生火、急救與緊急避難

山林部落故事行銷

02.12-18

2/12-13東大校本部

2/16-18東大校本部

2/14-15太麻里林試所

2/15-16依麻林道

李潛龍

鄭肇祺

林智祥

  1. 寒假密集跨域課程
  2. 太麻里林業試驗所
  3. 探訪依麻林道
  4. 2位校際選課學生
  5. 3系跨領域教師共授
  6. 4支主題影片

※《USR臺東Y計畫-共創部落好旅遊-成果展》活動資訊

地點:臺東大學師範學院淑真講堂

時間:111年2月18日(五) 12:00

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12:00-13:00

展出4組學生課程剪輯之山林部落故事行銷主題影片。

13:30-15:30

以動態英語展演戶外冒險教育6大主題(單車、定向、攀樹、走繩與射箭、登山嚮導與生火、急救與緊急避難)。

 

(圖說)「戶外冒險教育」課程海報。

(圖說)「戶外冒險教育」課程海報。

(圖說)「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程海報。

(圖說)「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程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