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術產學中心】唯一傳統工藝 《人間國寶:陳利友妹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展》

 

唯一傳統工藝

《人間國寶:陳利友妹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展》

來自臺東太麻里鄉排灣族工藝家陳利友妹女士,2021年獲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排灣族傳統刺繡」的保存者,亦成為臺東首位傳統工藝的人間國寶。為讓更多人看見東排灣族獨特的藝術、文物及文化精神,臺東大學美術產學中心執行辦理陳利友妹的「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展」,特於113日至27日在臺東藝文中心1樓展覽室,展出40餘件陳利友妹女士得意之作,希冀能為臺東傳統文化留下更多紀錄。

陳利友妹女士除了是臺東縣第一位排灣族刺繡工藝保存者、也是第一位人間國寶之外,亦被日本及臺灣學者倚重為人類學研究的報導人。而臺東大學美術產學中心持續關注此議題,因此向台東縣政府提出策展計畫,並獲得臺東縣政府全額補助來辦理執行。

辦理此次展覽,不僅展示Ljavaus Aluguljan陳利友妹女士的刺繡作品,更提供美產系及人文學院的學生提早感受就業的實習機會,從藝術行政、藝術策展、場布及燈光展示台設計等方面來學習並累積經驗。透過與優秀設計師的視覺及展場設計合作,提高展覽的視覺美感,發揮所學辦理一場美好的展覽。在籌備展覽的過程中,策展團隊亦深入陳利友妹的工作室,除了挑選重要作品,也從工作室中挖掘出未曾曝光的寶物,像是歷經歲月的古老裁縫機、相關創作器具等,更有陳利友妹母親所製作的百年肚兜及短褲,也呈現在此次的展覽。

承辦此次活動的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是東部重要的藝術與設計科系,過去曾辦2017臺東工藝主題陶藝展「正興陶甕村」、2019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補助「排灣族古琉璃珠的甦醒-傳統文化與新世代的重組」、「20182020南島國際美術獎」藝術家駐村交流計畫,持續推動藝術與文化。美術產學中心林昶戎主任也提到,面對全球化資訊快速變遷之際,具有傳統族群特性的文化能否在這樣趨勢下得以保全及傳承;同時,在同質化的浪潮下,傳統文化是否會隨波逐流並消失在浪花之下?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深思及檢討的議題。

人間國寶刺繡展開幕典禮歌舞團開場表演。

人間國寶刺繡展開幕典禮歌舞團開場表演。

陳利友妹女士致詞。

陳利友妹女士致詞。

梁忠銘教務長致詞。   (圖說)陳女士現場親自講解與分享作品。

梁忠銘教務長致詞。

陳女士現場親自講解與分享作品。

陳女士現場親自講解與分享作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