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山海中心】國立臺東大學110-1學期 計畫成果發表 USR臺東Y計畫-共創部落好旅遊

國立臺東大學110-1學期 計畫成果發表

USR臺東Y計畫-共創部落好旅遊

國立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執行教育部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110-1學期USR臺東Y計畫」成果發表訂於11115()下午14點,在師範學院淑真講堂舉辦。這學期學生作品展出包含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數媒系)的專題課程「2D動畫」及「光雕投影」;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文休系)師生於學期間田調發展環教小旅行、莿桐風箏、陶燒門牌、傳統石板屋日常圖等;體育學系則由課程學習專業的戶外技能,展演無動力水域活動及野外炊事等。成果展現場將呈現三系跨領域合作的精彩成果,還聘請場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部落耆老進行評審,邀請東大聯盟國小參與山海探索體驗,同場加碼由部落技藝傳承種子教師辦理傳統八角風箏製作工作坊,共同推廣臺東文創,加值部落產業。誠摯邀請有興趣之師生和民眾蒞臨交流指導。

國立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執行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發揮臺東縣自然環境及多元文化之優勢,善用山林與海洋運動、文化與休閒、數位媒體及教育專長之師資,培育專業人才。此計畫綜觀權衡鏈結在地需求,由師範學院跨系組成的教師團隊,連結南迴嘉蘭、縱谷武陵、東海岸杉原灣場域,在三個場域進行部落深度旅遊人才養成。整合學生協力角色,導入合適的USR課程及工作坊,持續精進跨領域課程模組,在既有專業課程外,聚焦學生與部落夥伴共學,積極培育人才庫量能。

110-1學期數媒系的專題課程為「2D動畫」及「光雕投影」兩大主題,數媒系二年級學生透過分組方式,造訪USR臺東Y計畫協力的三個場域,體驗特色主題遊程,繪製成可愛逗趣的動畫;數媒系三年級師生透過踏查嘉蘭部落的過程,挖掘排灣魯凱等原民元素,運用沉浸式新型態的技術,萃取嘉蘭意象並以光雕投影方式呈現。

現代學習型態多元,不局限於課堂內也要出走校園。透過資源轉譯及休閒產業推廣的文休系,延續往年的實踐模式,持續關注在地連結,以實訪踏查及田野調查方式進行,融入在地實踐精神,產出豐碩的文化紀錄成果,衍伸出加值服務文創品,像是:武陵陶燒門牌及莿桐八角風箏等。部分課程採用CDIO以環境教育小旅行方案規劃成學生作業,另有一堂課以人類學家的思維觀點,帶領學生進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以輕鬆愉快的方式來認識當代深度觀光推動及產業發展之動能。

以戶外專業技能培育為本的體育系,這學期游泳課以「鷹架學習」教育,由建構學員內在心理的成長才能安心學習的方式,消弭水中焦慮而成就樂趣。結合向山致敬、向海致敬之政策走向,守護在地資源融入無痕山林證照的講習,課程期間以無動力水域活動的SUP、溯溪、衝浪等技巧教授,藉此讓學生用專業親近在地環境,培養對自然的尊重。

除上述系所專門課程外,亦透過師範學院的「山海教育與遊憩跨領域課程模組」,開辦跨域統整性課程,帶領不同科系學生進行主題式探索。於暑假密集式課程「海洋文化與遊憩探索」課程中,10天課程帶領27位師生及場域學員「潛」進綠島,深入認識當地觀光產業、海洋遊憩、在地文化及環境議題等內容,共同產出四部結合田野調查及海洋探索的主題短片並順利取得Open Water證照。「生態活動企劃與實作」課程則由跨域教師合開課程,融合武陵山林及原民素材,結合部落遊程推廣,引導學生製作部落地圖2.0版,並開發武陵主題地圖的掛布、帆布提袋文創商品。透過USR計畫是以共學共好為目標,讓大學和場域發展成為緊密協力的夥伴關係。

※【臺東大學110-1學期USR臺東Y計畫成果發表會】流程表

時間:11115日,下午2

地點:師範學院淑真講堂

流程表:

13:30-14:00 報到入場

14:00-14:30 開場活動

14:30-17:00 三系USR計畫成果發表展示

            【數媒系】霧林顯像、原遊

            【文休系】在地文化轉譯與創新

            【體育系】山海遊憩探索體驗

15:00-17:00 傳統八角風箏製作體驗 工作坊

16:50-17:10 頒獎

17:10-17:30 閉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