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講座】故事裡重要的事──作家林少雯談以動物為師

 

故事裡重要的事──作家林少雯談以動物為師

故事裡重要的事──作家林少雯談以動物為師

撰稿:王蕙瑄助理教授

充滿佳節氣氛的耶誕前夕,國立臺東大學通識教育講座在校長曾耀銘教授的推薦下,邀請到作家林少雯老師,以自己曾寫過的動物童話故事來與大家分享「以動物為師,那些故事裡的人際關係」。

林少雯老師是臺灣著名散文作家,雖然從少時就熱愛寫作,卻直到生兒育女、臨到中年後,才毅然辭去工作,投身最熱愛的書寫,先後出版了散文、小說、報導文學、兒童文學、劇本等30幾本書。

為什麼要跟大學生談兒童故事,以想像的動物為師?林少雯老師認為,以廣義兒童文學定義來說,18歲以下也屬於兒童,可見大學生們其實離開兒童不太久,剛剛邁入成人的階段,因此可以用與現實稍有距離的動物故事來審視自我與周遭的人際關係。

為了準備這份演講,林老師還親手繪製了可愛的插圖,特別挑《妙妙村妙妙事》裡的幾個充滿寓意的故事,分享做人處事的道理,如語言有魔力,說好話宛如口吐蓮花、誤會需要說開、謠言止於智者、從自然的成長與季節循環來體會人與人互相支持,共生共榮的道理、情緒的淤積應該疏通、應檢討自己而不是一直檢討別人。

從故事到故事,談到豐子愷與弘一大師的師徒情份,由豐子愷繪製的《護生畫集》裡以一圖一詩的方式傳達尊敬生命的慈悲與師徒承諾,令人敬佩。青蛙長老與狐狸求智慧的故事,則是教我們應該向內自修,只有自己學習到的才是真正的智慧。

少雯老師最後鼓勵大家:「做正確的決定有時很難,讀聖賢書加上自己的聰明和智慧,可以讓前面的路走得更加平穩踏實。」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平易近人的故事也蘊含深刻的道理,若能在生活中逐步印證,當能收穫良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