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講座】王順成教授主講「 從被選擇的人生走出自我」

 

王順成教授主講「 從被選擇的人生走出自我」

112

撰稿:王蕙瑄助理教授

來自朝陽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系,植物病蟲害與動物、昆蟲、應用毒理專家,王順成教授,應國立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之邀,蒞臨臺東大學,為通識教育講座開講一場他的專業很不一樣的講座「從被選擇的人生走出自我」。

一開場,曾耀銘校長即介紹王順成教授是一位非常有成就,卻認真而謙虛的學者,期待聽講的學子們,能從王教授的故事中汲取養分:「活出屬於自己的希望。」

王順成教授語帶幽默地介紹自己,在艱困的年代和貧窮的公務員家庭出生,因為多病的身體而成為父親眼中「可能要放棄的孩子」。然而,在時常因生病休學又不愛念書的狀況之下,若不是遇到能夠陪伴他、拉他一把的老師,人生或許完全不一樣了。

以哈佛商學院最後一堂課的故事為例,王教授談到選擇和運氣,在《記得你是誰》中,印度裔翟庫馬教授因為登山遭遇危難,因而〈體會生命最脆弱的一刻〉,並蒙受貴人相助的「福分」。王教授提出,這些福分和運氣,是否是上天突然降臨到我們頭上?

事實上,從王教授的生命故事軌跡,無論是大學科系的選擇、畢業後的就業和出國留學,在在告訴學子:年輕要有勇氣,努力往前衝的最大熱情,包括嘗試建立最良善純真的感情關係;年輕更要有專業,只有掌握屬於自己的技能才能為運氣奠定基礎,為自己找到立足之地;而運氣更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命中注定,是靠平常與人為善的正能量積累,終有獲得回報的一天。

從王教授些微分享的專業技術,已然能窺見他在專業領域的權威,他告訴學子們:「不喜歡所學沒關係,但是不專業就有關係。」自我的路,應當靠每個人自己的選擇,通往自我建構的坦途。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教授也在最後勉勵大家:「每次不同領域的專家分享自我成功歷程,只要某一次能給你有所體悟,就已足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