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資訊館】2021世界綠色大學評比 國立臺東大學獲得2021全球百大綠色大學殊榮

 

2021世界綠色大學評比

國立臺東大學獲得2021全球百大綠色大學殊榮

臺東大學近年積極發展綠色國際大學,成績表現亮眼。自2019年起,連續三年參加世界綠色大學評比(UI 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排名進步神速。主辦單位印尼大學於20211214日公布2021年評比結果,臺東大學在參加的全球956所大學中獲得第74名之佳績,相較2019年全球780所大學中排行160名;2020全球912所大學中排行的第105名,首次進入全球百大綠色大學之列,大大提升臺東大學在國內外能見度與校譽,實屬不易。臺東大學推動綠色大學以「智慧、健康、永續、美學」為內涵,具體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Goals, SDGs),期許大學中每一位成員對永續發展的素養與行動,能夠由內而外影響個人、家庭、學校、社會、國家、乃至全世界未來的生存與生活。

2021年的世界綠色大學評比之六大指標題項中,臺東大學以「教育與研究」與「能源與氣候變遷」兩個指標,進步最多。

在「教育與研究」指標方面,臺東大學教學課程積極導入與SDGs之連結,教師於課綱中必須說明與17SDGs之相關連結,以利學生後續選課;同時修訂獎勵學術研究活動實施要點,若教師學術成果與SDGs相關,就可獲得20%的積分獎勵,讓臺東大學與SDGs連結之課程及研究數量均逐年成長。此外,在高教深耕計畫的綠色大學跨領域學習成果轉化,則有富山護魚區海洋保育志工、都蘭之蘭調創生等課程,提升臺東大學師生的校外參與、社會服務與永續教育。

在「能源與氣候變遷」指標方面,臺東大學於2021年開始推廣實施綠色辦公室認證,共有61個辦公室參加,其中34個辦公室分別獲得鑽石級、黃金級、銀級與銅級等不同等級之認證,具體實踐節能減廢行動,減少校園碳足跡。此外,2020年校務基金與政府補助共投入780多萬元進行高效率照明燈具與空調系統之汰換,校務基金投入350萬元更新第一與二學生宿舍使用者付費之計量電錶,並設置太陽能與地熱等再生能源發電量,佔全校總用電量的8.42%,智慧節電再升級。另外,臺東縣社區和中小學的防災與氣候變遷教育課程,係由臺東大學的防災科技資訊中心與科學教育中心推廣,強化在地綠色環保不遺餘力,顯示臺東大學已是國內外綠色大學與永續教育的基地重鎮。

今年評比項目新增多項與新冠肺炎防制相關之項目,臺東大學於疫情之初,即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之疫情發布成立防疫應變小組,研擬落實校園各項防疫策略與措施。防疫工作上的創新措施包括:圖書資訊館入口設置紅外線熱像儀、體育館入口設置智能防疫消毒門等即時控管進入人員的體溫偵測及消毒滅菌。如此嚴密的防疫措施與落實政策,使臺東大學至今無任何染疫案例。

大學作為高等教育人才培育基地,亦擔負著培育未來地球公民的重要使命,對「永續發展」的教育與實踐,更是責無旁貸。臺東大學於2003年由師範院校轉型為具備人文、理工和師範等三個學院的綜合大學,知本校區於2014年正式取代臺東校區成為校本部,以綠建築及自然生態為基礎的全新校園,擁有山海環繞、得天獨厚的環境。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以地景式綠建築榮獲2019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並藉由提供優質的圖書資訊服務,輔以臺東豐富的自然資源與多元文化,發揮綠色大學知識典藏與行動學習的影響力。同時,為協助地方產業轉型與升級,2019年年底在臺東校區啟用的東部生物經濟中心食品生技先導工廠,已於202110月取得工廠登記證,除積極與地方共創農林漁牧產業六級化效能外,未來亦將朝揭露產品碳足跡等方向發展。

《參考附件》臺東大學近三年參加UI世界綠色大學評比排名

年度

世界

亞洲

台灣

參加校數

臺東大學排名

參加校數

臺東大學排名

參加校數

臺東大學排名

2019

780

160

370

52

26

13

2020

912

105

468

38

26

10

2021

956

74

483

24

26

8

 

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頒發鑽石級綠色辦公室認證證書。

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頒發鑽石級綠色辦公室認證證書。

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的「紅外線熱像儀」。

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的「紅外線熱像儀」。

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舉辦漫步社區,發展部落生態綠遊活動。

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舉辦漫步社區,發展部落生態綠遊活動。

2021年世界綠色大學評比(UI 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排名截圖,臺東大學獲得第74名之佳績。

2021年世界綠色大學評比(UI 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排名截圖,臺東大學獲得第74名之佳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