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多元語文演講「蒐集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旅行、自我與探索」

 

多元語文演講

蒐集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旅行、自我與探索

多元語文演講「蒐集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旅行、自我與探索」

旅行,乍看之下只是個稀鬆平常的休閒遊樂活動;但實際上,旅行與自我的成長、教育與探索等,有著密切的關聯。換句話說,旅行不再只是旅行,而是一種自我蛻變的過程,這是一般的旅遊或觀光消費行為,無法帶給我們的特殊經驗。

演講中王翰陞老師以不急不徐的速度,說明「旅行」與「觀光」的不同。旅行(尤其是自助旅行)是具有自我教育意義的活動,是接受外來文化、甚至出乎意外之外刺激的事件,可以增加對於世界、不同地區、以及自己理解的行為,是一種全新的生活嘗試,而這些經驗是「觀光」的消費與放鬆所體驗不到的功能。同時,王老師也分享了古今知名作家對於旅行的定義,說明旅行需要的不只是金錢而是勇氣,是自己與自己對話的機會,是深度接觸文化的機會,也因此在旅途之後,讓我們會有分享不完的故事;旅行的離開,是為了要再回來,讓我們與家鄉分離之後,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重新看待自己的家鄉,並且重新了解自己,並在日後,成為我們生活經驗重要的一部分。甚至,王老師也特別引用名作家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的話,表達在旅途之中,迷路也是重要的一部分,「只有迷路才能到達真正有趣的地方」The only people who ever get any place interesting are people who get lost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此次演講讓同學認識到旅行與觀光的不同,有助於鼓勵同學外出旅行,增廣國際見聞,更提高同學申請學校交換學生的興趣,符合學校綠色國際大學願景中「國際」的面相。本場演講參與人數高達363,而本此演講因為疫情考量,仍以Google Meet線上平台進行。講者以平台的留言的功能,提出問題讓同學即時回應;同學也踴躍發言,表達對於演講中撥放的訪談與歌曲的想法。甚至,王老師給了同學一份非常特別的作業,除了請學生利用Google My Map的程式,製作自己曾經去過的城市與未來計畫旅行城市的地圖外,亦請同學利用網路上免費的部落格,寫下自己的旅行經驗,有助於同學反思旅行帶給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可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