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多元語文演講「拓展你對英文的想像」

 

多元語文演講「拓展你對英文的想像

多元語文演講「拓展你對英文的想像」

在臺灣,英語學習已是必然的趨勢。然而,在學習的過程中,常常會遭遇許多困難,縱然背了很多的單字與文法,但卻覺得英文能力好像還是沒有進步,充滿挫折感,甚至迷失了學習英文的動機與方向。

演講中,陳湘陽老師以口條清晰與密切互動的方式,拓展學生對於英文的想像。以累積詞彙量來說,學習英文不應該只是著重於記憶單字,而是要學習搭配詞(collocation),瞭解字詞之間該如何搭配,才能準確地與外語人士溝通。然而,陳老師也說明,其實沒有所謂絕對標準的英文,而是會因為場合不同,有著不同的字詞與表達法。此外,英文不是只有一種,不是只有美式英文或英式英文,而是有各式各樣的英文,如新加坡英文、印度英文、烏茲別克英文、蒙古英文等等,因此充滿了多樣性(diversity)。而不同地區的英文使用也與其文化有關,譬如說,相較於美式英文而言,英式英文的表達就顯得迂迴許多。最後,陳老師也說明英文的三種主要功能,可作為工具使用(instrumental),用於情感交流(phatic),並作為社會文化身分(socio-cultural identity)的標記。在演講的最後,陳老師更分享了許多用英文所撰寫的情書,尤其是英國浪漫主義詩人濟慈(John Keats)所寫的情書,說明了英文並非僅能用於考試或工作,而是可以用於表達真切的情感。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此次演講讓同學接觸到各國的不同英文,如不同地區英文的不同腔調、用詞與使用方式,有助於讓同學更加國際化,與學校「綠色國際大學」的發展目標緊密結合。本場演講參與人數高達347人;更特別的是,本次演講因為疫情考量,無法以實體方式進行活動,因此改用Google Meet線上平台進行,但仍不減同學參加演講的熱情。講者以Google Meet平台的舉手與留言的功能,與同學熱切互動;同學也熱情地回應講者的提問,並踴躍發言,表達對於語言學習的意見。整場演講,氣氛輕鬆愉快,參與學生也學習到英文的不同面貌、用法與功能,的確有效拓展了同學對於英文的想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