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東大講座廖咸浩教授主講「國王的新冠:從疫病看人類的過去與未來」

 

東大講座-廖咸浩教授主講

國王的新冠:從疫病看人類的過去與未來

1101125

當世界疫情得到控制,臺灣在2021年遭遇了第一個三級警戒,疫情期間所有恐慌、謠言、隔離與困境,都讓臺灣社會遭逢了一次重大的考驗。這場考驗中,我們學習到什麼?體察到什麼?長年耕耘比較文學與比較文化的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廖咸浩教授,為此而從人文歷史的角度來切入探討瘟疫發生的原因與人類的態度。只是,這場原訂在六月的精采講座,因為疫情而延期至今,國立臺東大學終於迎來重量級學者,在慢慢漾起冬意的湖畔講堂,為師生們開講。

    廖老師解釋講題「國王的新冠」,是從古典童話國王那不存在的新衣而來,「新冠」是病毒的外觀與名字,也是人類長期為自己加冕為萬物之靈的虛假冠冕。從美國知名生物關懷作家傑克倫敦較不為人知的小說〈史無前例的入侵〉(1910)談起,描繪出西方人對東方世界種族排斥異己的歸罪想像,然而,故事中的生化戰,卻在無形中成為歷史再現與未來預言,原來,瘟疫在人類世界的重大轉折中,從未缺席,時而成為物種滅絕的威脅,時而又化身為文明進境的推手。

    更可怪的是,在早期的某些研究中,總是認為人口過剩是地球最大的危機,似乎把人也比擬為地球的一種寄生物,然而,廖老師舉例丹布朗的《地獄》和瑪麗雪萊的烏托邦小說《最後一個人類》(1826),認為真正的病不在他處,而在人心。廖老師認為當我們遭遇疫情的衝擊,我們應該超越那些猜忌、科技、困境與限制,不是去治療徵狀而是去治療根本,疫情帶來的是警訊:「人類有沒有未來?」天災其實都是人禍,終結疾病的根本之道,在於尊重我們所身存的這塊土地,老祖宗的智慧早在古哲人的「天人合一」中,教導我們對萬事萬物的尊重和同理,達到天與人之間的和諧。

    在場同學聽得津津有味,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勉勵同學能夠從廖老師引導的思維中,反思自己在疫情中所扮演的角色。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教授本身專研生物科技,亦非常高興能夠邀請到重量級人物,讓臺東大學的師生們能從人文歷史的角度看待科技文明,一起共度一個宏觀的下午。

11011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