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術產業學系】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 111級畢業展-《美好病患者》  

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

111級畢業展-《美好病患者》

 

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將於110年11月13日(六)下午1點30分,於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正門大廳)舉辦111級畢業成果展《美好病患者》開幕典禮,並從11月13日至27日有為期15天的展期。此次展出類別為繪畫、工藝、立體、產業設計類、影像動畫等五大類,近四十件的作品,歡迎有興趣的師長、同學、家長和民眾們前往觀禮,當天會有作品導覽與介紹。

負責本次畢業展主視覺的林瑀萱、劉威和魯亮儀同學,對於《美好病患者》的發想概念和整個展場的設計理念,表述了此次展覽的論述:「現代化的生活,燈火通明、光鮮亮麗,一切的追求都奔向美好與奢侈,經濟發展的速度急如星火,在這個年代的我們,彷彿是被安置過的裝飾品,被囚禁、被輕視著。「你到底在想什麼?」對自我的質疑與生活的不安交織成網,將我們勞繫在規範之中。創作者躲進腦中的避風處,拉起對外的目簾,雕塑著自己的美好。這些造物在成千的目光裡不斷被轉換或扭曲,創作無疑是這些患者與世界溝通的窗。

《美好病患者》一詞來由,似將自己沉醉在自我美好的創作狀態中,如同陷入沉迷的病患不可自拔。其意涵帶有我們成了囚禁在自己世界裡的病患,產出作品如發症般繚繞於手腦之間。那些因不安而躲避的心,沈浸於自我的美好,像患者一般的我們,將屬於自己的創作呈現在此,希望能讓觀賞者有不同的體會。

本次展覽涵蓋各種媒材表現,以及創作者們不同的思維。葉哲瑀同學的《馴化劇場》系列作品,表述了「日常生活中不可見的隱形權力結構」,作品的發想是「自由」的概念,是對多元開放的當代社會存在疑問,如同「望眼放去,我們在學校、職場、軍隊都是在類似於監獄的結構之中被不停的馴化,變成符合國家期待的身體」。劉威同學的《是我過往掠過的一隅》系列作品,表述「以自家為主題並從植境較為現實的畫面延伸出衝突的拼貼風格,傳達過往身處頂樓被植栽環繞且沉浸其中的氛圍;以綠色為主並搭配飽和度高的色彩做為搭配,呈現身在充滿植物頂樓一隅氛圍感」。鄭凱心同學的《變態象物》作品,表述「『癢』是一種形式微弱的疼痛。而每個人都是彼此人生的旁觀者,真正能夠跨越的只有自己本身。多數時候的我們是為了擺脫過去脫胎換骨,徹底成為一個不是自己的人」。

本校美術產業學系的師長們一直鼓勵學生勇於表現,適時引導及協助學生,並全力支持學生對外發表,希望同學們藉由這次畢業展將累積四年的創作成果有完整的展示機會。同時也希望藉由畢業成果展,讓學生學習接收來自外界的觀點與聲音,透過作品與觀眾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

《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學系111級畢業展─美好病患者》活動資訊

一、主辦單位:國立臺東大學、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

  承辦單位:臺東縣政府文化處

二、展覽日期:110年11月13日至111年11月27日

三、展覽時間:周二至周日09:00-16:30(註:周一休館)

四、展覽地點:臺東藝文中心─展覽室、廊道(地址:臺東縣臺東市南京路25號)

「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學系111級畢業展─美好病患者」活動海報。

「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學系111級畢業展─美好病患者」活動海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