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務處】宣揚校訓 傳承東大精神 臺東大學校歌合唱比賽,「教育學系」奪得冠軍

 

宣揚校訓 傳承東大精神

臺東大學校歌合唱比賽,「教育學系」奪得冠軍 

國立臺東大學於110年11月8日舉辦校歌系列活動的壓軸節目「新生班際校歌合唱比賽」,也是新生入學後首度參與的重大校內活動。而「教育學系」以卡農管弦樂作為創意發想,導入流行音樂作為串接,並將校歌歌詞融入流行音樂的歌詞中,最終再以校歌原曲末句作結;全班同學的動作諧調、表演整齊劃一,不僅現場觀眾掌聲如雷,亦獲評審們一致肯定,勇奪本屆合唱比賽第一名。

此次「新生班際校歌合唱比賽」,以合唱方式進行,共需兩遍;第一遍為詞曲不變的標準版,第二遍則為創意校歌,可自由伴奏、改變曲風。此外,為讓新生更能融入活動,課外活動指導組於賽前預先錄製校歌伴奏曲及提供伴奏譜,並分為A大調、降B大調及C大調,提供新生練唱的多元選擇,並安排音樂學系學生親自教唱,讓大家更快熟悉校歌詞曲。

活動開場,校長曾耀銘致詞表示:「新生校歌比賽不僅讓學生凝聚班級同學的情感,也將成為同學們永遠的回憶與感動時刻。同時,透過校歌比賽讓學生熟悉校歌意涵,一同合唱這首內涵豐富且具傳承意義的『國立臺東大學校歌』。」透過辦理校歌比賽也宣揚校訓「公誠愛嚴,努力自強」理念,培養學生具備愛校情操與提升個人品德修養。

此次活動以各班的精湛演出為比賽揭開完美序幕,大家使出渾身解數,以各種創意來詮釋原本莊嚴的校歌,結合電子琴、電吉他、木箱鼓、小提琴、雙簧管等伴奏樂器,並搭配合唱隊形走位、舞蹈手勢等專業團隊演出,使校歌充滿更多趣味及創新感,別具意義。

本校的校歌系列活動,自110年10月21日起陸續展開,今年更首次擴大舉辦活動,包括校歌拼圖讚、校歌的秘密、好聲音快閃活動、校歌比賽等內容。「校歌拼圖讚」活動是將校歌歌譜變化為塊塊拼圖,讓學生在拼圖過程中認識歌詞,活動中細細品嘗歌詞意境,也有拼出學生未來願景的涵義。「校歌的秘密」活動,特地邀請曾擔任本校副校長的任晟蓀教授回校演講「校歌的歷史」,講述校歌著作的由來、學校的建校歷史、校歌歌詞中融入校訓及生活實踐,期許校歌可以隨世代傳承歷久彌新,成為「東大人」的永遠回憶。「好聲音快閃」活動將校歌推展至校外,由學生團體於街頭發起唱校歌快閃活動,藉此鼓勵同學宣揚校歌精神、勇敢追夢,並透過振奮人心的歌詞,與在地民眾一同響應並認識臺東大學。

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致詞。

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致詞。

莊嚴的校歌經由活潑有趣的創意演繹,讓唱校歌變得生動活潑,讓校歌傳承更具不同意義。

莊嚴的校歌經由活潑有趣的創意演繹,讓唱校歌變得生動活潑,讓校歌傳承更具不同意義。

教育學系榮獲國立臺東大學110學年度班際校歌合唱比賽第一名殊榮。

教育學系榮獲國立臺東大學110學年度班際校歌合唱比賽第一名殊榮。

參賽班級巧心裝扮並用心唱出校歌意境。

參賽班級巧心裝扮並用心唱出校歌意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