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EMI培力工作坊「從共同英語課到EMI:如何邁向雙語大學」

 

EMI培力工作坊「從共同英語課到EMI:如何邁向雙語大學」

臺東大學榮獲今年教育部開始推行的雙語計畫(Bilingual Education for Students in College Program,簡稱The Best Program),躋身普及提升學校之列,於110學年度開始推行英語課進階級課程與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課程採取全英語授課。為了能順利規劃並執行相關計畫,本次工作坊特別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暨英語系教授,同時也是該校雙語研究教學中心重要委員的陳秋蘭老師,主講如何從共同英語課推行到EMI課程,藉以實現邁向雙語大學的願景。 在本次工作坊中,陳秋蘭老師清楚地說明了教育部推行EMI的兩大理念(即「強化學生英語能力」與「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與雙語計畫標竿大學與普及提升大學的執行目標,分析EFL(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Immersion(沉浸式教學)與EMI各類不同英語教學課程在規劃與執行上的不同,分享許多英語課與EMI課程所能採取的活動、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生該如何進行評量,以及怎樣才能有效地推動全英語授課課程。參與工作坊的教師與同學反應熱烈,除了分享自己規劃全英授課的方式外,也給予陳秋蘭老師的演講許多正面的回饋。而此次工作坊,也讓本校在執行雙語計畫時,有更清楚的藍圖與方向,了解未來可以如何設計全英語課程,並如何解決推行全英語授課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此次工作坊讓參與的教師更清楚教育部雙語計畫的內涵,有助於本校英語課與EMI課程教師規劃全英語授課課程,的確達到培力工作坊的「培力」目的,對全英語授課種子教師的培育,有著極為重要的啟發作用。參與工作坊的教師皆表示,從本活動學習到該如何規劃全英語授課,在課程設計、教學活動發想與學生測驗評量等層面進行調整,以有效執行全英語授課,進而符合教育部推行雙語計畫的理念。而本次工作坊雖然因為疫情考量,用Google Meet線上平台進行,但講者與參與者的熱情絲毫不減,一起愉快地渡過一個充滿知性與互動的下午。

臺東大學榮獲今年教育部開始推行的雙語計畫(Bilingual Education for Students in College Program簡稱The Best Program),躋身普及提升學校之列,於110學年度開始推行英語課進階級課程與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課程採取全英語授課。為了能順利規劃並執行相關計畫,本次工作坊特別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暨英語系教授,同時也是該校雙語研究教學中心重要委員的陳秋蘭老師,主講如何從共同英語課推行到EMI課程,藉以實現邁向雙語大學的願景。

在本次工作坊中陳秋蘭老師清楚地說明了教育部推行EMI的兩大理念(即「強化學生英語能力」與「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與雙語計畫標竿大學與普及提升大學的執行目標,分析EFL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Immersion(沉浸式教學)與EMI各類不同英語教學課程在規劃與執行上的不同,分享許多英語課與EMI課程所能採取的活動、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生該如何進行評量,以及怎樣才能有效地推動全英語授課課程。參與工作坊的教師與同學反應熱烈,除了分享自己規劃全英授課的方式外,也給予陳秋蘭老師的演講許多正面的回饋。而此次工作坊,也讓本校在執行雙語計畫時,有更清楚的藍圖與方向,了解未來可以如何設計全英語課程,並如何解決推行全英語授課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此次工作坊讓參與的教師更清楚教育部雙語計畫的內涵,有助於本校英語課與EMI課程教師規劃全英語授課課程,的確達到培力工作坊的「培力」目的,對全英語授課種子教師的培育,有著極為重要的啟發作用。參與工作坊的教師皆表示,從本活動學習到該如何規劃全英語授課,在課程設計、教學活動發想與學生測驗評量等層面進行調整,以有效執行全英語授課,進而符合教育部推行雙語計畫的理念。而本次工作坊雖然因為疫情考量,用Google Meet線上平台進行,但講者與參與者的熱情絲毫不減,一起愉快地渡過一個充滿知性與互動的下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