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刻苦、奮鬥與用心 劉榮義的音樂人生

 

通識教育中心

刻苦、奮鬥與用心  劉榮義的音樂人生

刻苦、奮鬥與用心  劉榮義的音樂人生

 撰文:王蕙瑄助理教授

國內管樂界,無人不知得獎無數的首席雙簧管大師劉榮義老師,他是臺灣極少數獲德國政府DAAD全額獎學金的音樂留學生,也是刻苦出身的農家子弟,他在各國巡迴演出,也在台灣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雙簧管首席,在17年的演奏與教學生涯之後,他走入學術界,開始學術教學與行政輔導的跨域人生,他是今日(5)通識教育講座的主講,為同學講述「我的音樂人生」。

從青原惟信禪師的人生三層境界談起,劉榮義教授以音樂學習的階段來比喻:接觸學習任何新事物,當由原本「你是你我是我」的陌生,到初窺門徑,進而熟稔自得的境界。劉老師分享自己小時候住在用茅草為屋頂、泥灰為牆的「土角厝」,無論是課業學習還是接觸樂器,都十分的克難,需要靠自己的主動與努力,更在每個階段遇到貴人相助,才能有今天耀眼的成績。一路走來,許多今日看來宛如隔世的生活困頓,都是在座的青年學子不曾想像過的生活,然而劉教授依然保持著自己堅持努力、樂觀向上,並且謙虛溫厚的性格,面對的無論是榮耀還是挑戰,他都全力以赴。

故事與演講的最後,劉教授也以道家的思想勉勵同學,更說「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行家」這樣的自身人生體悟。

通識中心主任郭美女教授在一開場時,便介紹今天邀請到的,不只是一位雙簧管名家,也是一位教育家和行政服務的能手。端看劉老師在擔任系主任、副校長之後,為其校內學生各種軟硬體設施的改進,與社會地方的結合和付出,就可以看見一位成功的典型絕非偶然,而是無數的努力與一顆認真付出的心,才能贏得真正的掌聲與各方的肯定。

國內管樂界,無人不知得獎無數的首席雙簧管大師劉榮義老師,他是臺灣極少數獲德國政府DAAD全額獎學金的音樂留學生,也是刻苦出身的農家子弟,他在各國巡迴演出,也在台灣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雙簧管首席,在17年的演奏與教學生涯之後,他走入學術界,開始學術教學與行政輔導的跨域人生,他是今日(5)通識教育講座的主講,為同學講述「我的音樂人生」。 從青原惟信禪師的人生三層境界談起,劉榮義教授以音樂學習的階段來比喻:接觸學習任何新事物,當由原本「你是你我是我」的陌生,到初窺門徑,進而熟稔自得的境界。劉老師分享自己小時候住在用茅草為屋頂、泥灰為牆的「土角厝」,無論是課業學習還是接觸樂器,都十分的克難,需要靠自己的主動與努力,更在每個階段遇到貴人相助,才能有今天耀眼的成績。一路走來,許多今日看來宛如隔世的生活困頓,都是在座的青年學子不曾想像過的生活,然而劉教授依然保持著自己堅持努力、樂觀向上,並且謙虛溫厚的性格,面對的無論是榮耀還是挑戰,他都全力以赴。 故事與演講的最後,劉教授也以道家的思想勉勵同學,更說「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行家」這樣的自身人生體悟。 通識中心主任郭美女教授在一開場時,便介紹今天邀請到的,不只是一位雙簧管名家,也是一位教育家和行政服務的能手。端看劉老師在擔任系主任、副校長之後,為其校內學生各種軟硬體設施的改進,與社會地方的結合和付出,就可以看見一位成功的典型絕非偶然,而是無數的努力與一顆認真付出的心,才能贏得真正的掌聲與各方的肯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