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島文化中心】《崩落的野生動物天堂─東馬婆羅洲‧熱帶雨林展》特展 認識熱帶雨林環境 體驗比達友族的生活

《崩落的野生動物天堂─東馬婆羅洲‧熱帶雨林展》特展

認識熱帶雨林環境  體驗比達友族的生活

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執行110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馬來西亞的砂拉越荒野保護協會及沙巴荒野保護協會共同策劃《崩落的野生動物天堂─東馬婆羅洲‧熱帶雨林展》特展。其中,南島文化中心負責展區的策展主題為〈雨林裡的家屋〉及〈婆羅洲原住民的生活器具〉,於南投縣集集鎮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展出,展期為110年10月31日至111年11月30日,歡迎有興趣的同好前往觀展。

此次展覽的開幕活動,由集集鎮永昌國小陶笛隊吹奏「阿爸的故鄉」、「山頂的黑狗兄」拉開序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楊嘉棟主任開場並致詞:「藉由這次特展除了談保育,還要推廣國產材的永續利用。我們也藉由這次特展跨界合作,除了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沙巴荒野保護協會、砂拉越荒野保護協會以外,我們更結合了文化的部分,這部份則是由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的協助。」

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蔣斌主任在致詞中表示:「我從民國82年開始就前往砂拉越進行原住民的人類學研究,砂拉越的原住民和臺灣的原住民一樣分為很多個支系,我們這次展出的文物以比達友族的文物為主。砂拉越的原住民統稱為dayak,這個字跟和臺灣的泰雅族atayal是同樣的字根,就是人的意思。」

本次特展中,南島文化中心呈現近年來至婆羅洲(印尼稱:加里曼丹)所蒐集之南島族群傳統生活器具及文化交流成果。其中〈雨林裡的家屋〉展區是仿造東馬婆羅洲南部的比達友族Annah Rais長屋的居家生活空間,可以看到比達友族傳統長屋具備的竹製走廊、屋簷下的日常生活交流區等空間造景,觀眾可以深刻感受比達友族人的當代長屋生活。而比達友族人主要分布於東馬婆羅洲南部及印尼加里曼丹西部,在當地有著「竹子工程師」之稱,故當地部落族人的家中,不論是家具、樂器、日常用具,甚至是長屋建築等多以竹子展現。

荒野保護協會的劉月梅理事長致詞中提到:「我們周邊用的木材可能都和雨林有關,藉由這次展覽,帶大家從生物、生態再到文化來一窺雨林的奧秘。看完這次展覽,可以再看《東馬婆羅洲熱帶雨林:崩落的野生物天堂》這本書,將會更加認識婆羅洲的熱帶雨林環境。」而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羅尤娟則表示:「林務局從民國106年開始就積極地推動國產材的生產,及FSC的國際認證,希望國人多多運用國產材來製作相關產品。另外,臺灣竹子佔地面積非常大,早期生活上有許多的家具也是運用竹材,現在希望推廣國產材及竹材的永續使用。」

此次特展的總策畫、也是荒野保護協會的沈競辰老師表示:「這次展覽感謝馬來西亞朋友提供照片及文稿,要將18萬字的文稿精簡為1萬字的展場文稿,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雨林學校關閉,保護雨林的活動無以為繼,伐木公司因而趁虛而入大肆砍伐雨林。希望大家有餘力可以贊助我們,以實際行動支持雨林學校所做的保育活動。」

本次特展,南島文化中心的展區由蔣斌主任帶領策劃,策展團隊成員為碩士生陳盈儒、葉家翔;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江旻哲、郭家銘、謝善道等大學部同學及中心助理官佳岫。歡迎大家到訪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襄盛舉。

《崩落的野生動物天堂─東馬婆羅洲‧熱帶雨林展》活動資訊

一、主辦單位: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承辦單位: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馬來西亞的砂拉越荒野保護協會及沙巴荒野保護協會

二、展覽日期:110年10月31日至111年11月30日

三、展覽時間:周二至周日09:00-16:30(註:周一休館)

四、展覽地點: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B1特展室(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一號)

南島文化中心蔣斌主任介紹婆羅洲的原住民族群。

南島文化中心蔣斌主任介紹婆羅洲的原住民族群。

臺東大學南島文化策展團隊的成員於《雨林裡的家屋》展區外合照。

臺東大學南島文化策展團隊的成員於《雨林裡的家屋》展區外合照。

策展人陳盈儒同學向觀眾解說展區的比達友族文物。

策展人葉佳家同學分享2019年前往比達友族長屋交流的在地生活經驗。

策展人陳盈儒同學向觀眾解說展區的比達友族文物。

策展人陳盈儒同學向觀眾解說展區的比達友族文物。

開幕大合照。

開幕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