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釋放正能量,人生更美好──魏麗敏教授在通識教育講座

 

通識教育講座

釋放正能量,人生更美好──魏麗敏教授在通識教育講座

釋放正能量,人生更美好──魏麗敏教授在通識教育講座

撰稿:王蕙瑄助理教授

本(110-1)學期通識教育講座的主題為「自我、人際與成長調適」,10月底的最後一場,邀請到臺中教育大學師培暨就業輔導處處長魏麗敏教授,來為臺東大學的學子燉一鍋心靈雞湯,談一場「自我成長與人際溝通」。

魏麗敏老師當年以榜首考入臺中師專,曾在小學任教,後又進修教育心理與諮商輔導,回到大學殿堂成為教師,為師資培育與心理輔導不遺餘力。本講座即以她多年輔導經驗,帶來對培養個人成長與人際溝通的建議。

魏麗敏老師的教材豐富多彩,更點綴背景音樂適度紓壓,在演講中,首先提出「你到底在追求什麼?」的人生目標大哉問,闡述「自我」的概念,並快速帶過人生警句與趣味的願望打油詩,讓人會心一笑之餘更進一步思考自己的內在的渴求。接著談幾種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理論「super彩虹理論」、「Maslos人類基本需求論」、「周哈里窗模式」、「Berne人際關係的四種交往態度」,再以幾個調查數據,回扣大學生們的內在困境。講座中,魏老師以重複口號的自我肯定心靈暗示、心理測驗和憂鬱檢核圖形、肢體伸展操等互動活動點綴,最後再搭配有獎徵答,將時間的節奏掌控得宜,畫下完美句點。

在場同學有人問到關於情感表白的問題,獲得魏老師分享自身故事,能量滿滿的鼓勵。社會上立足,人際關係當然不可或缺,但線上同學們也發現,在與他人建立關聯性之前,應該先顧好自己,成為一個好的自我,才有可能釋放正能量,吸引周遭的正面關係。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教授總結:期勉同學能夠充實自我,打造一個正能量的自己,掌握人際溝通技巧,成就更美好的人生!

本(110-1)學期通識教育講座的主題為「自我、人際與成長調適」,10月底的最後一場,邀請到臺中教育大學師培暨就業輔導處處長魏麗敏教授,來為臺東大學的學子燉一鍋心靈雞湯,談一場「自我成長與人際溝通」。 魏麗敏老師當年以榜首考入臺中師專,曾在小學任教,後又進修教育心理與諮商輔導,回到大學殿堂成為教師,為師資培育與心理輔導不遺餘力。本講座即以她多年輔導經驗,帶來對培養個人成長與人際溝通的建議。 魏麗敏老師的教材豐富多彩,更點綴背景音樂適度紓壓,在演講中,首先提出「你到底在追求什麼?」的人生目標大哉問,闡述「自我」的概念,並快速帶過人生警句與趣味的願望打油詩,讓人會心一笑之餘更進一步思考自己的內在的渴求。接著談幾種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理論「super彩虹理論」、「Maslos人類基本需求論」、「周哈里窗模式」、「Berne人際關係的四種交往態度」,再以幾個調查數據,回扣大學生們的內在困境。講座中,魏老師以重複口號的自我肯定心靈暗示、心理測驗和憂鬱檢核圖形、肢體伸展操等互動活動點綴,最後再搭配有獎徵答,將時間的節奏掌控得宜,畫下完美句點。 在場同學有人問到關於情感表白的問題,獲得魏老師分享自身故事,能量滿滿的鼓勵。社會上立足,人際關係當然不可或缺,但線上同學們也發現,在與他人建立關聯性之前,應該先顧好自己,成為一個好的自我,才有可能釋放正能量,吸引周遭的正面關係。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教授總結:期勉同學能夠充實自我,打造一個正能量的自己,掌握人際溝通技巧,成就更美好的人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