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演奏心靈的曲調 通識教育講座以音樂提升心靈轉化情意

 

演奏心靈的曲調  通識教育講座以音樂提升心靈轉化情意

莊敏仁教授

撰稿:王蕙瑄助理教授

當鏡心湖揚起淡淡的秋意,1022日的通識教育講座,邀請到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莊敏仁教授,來到鏡心湖畔的講堂,為東大學子開講「觸動您心靈的音樂之美以心理學觀點談音樂的移情與聯想」。

音樂在我們的生活中所占的比重不言可喻,快樂時會哼歌、悲傷時會聽歌,音樂與我們內在世界的起伏亦習習相關,身為音樂系教授的莊院長告訴大家,真正影響心緒的,其實不是在音樂,而是你的心。因為轉念,所以快樂,我們當打開自己的感官,培養感情、掌控情緒、表述情意,進而引起生命熱情,提高積極度,當我們找到正能量的來源例如:透過音樂好好抒發各種情緒,自然能做個「有情有義」的「全人」。

 為什麼音樂能夠擔任人的治療靈藥呢?莊教授舉例快節奏讓人緊收肌肉,樂音結束後自然放鬆,在一緊一鬆,一張一弛中,適當的管理情緒的起伏、抒發各種在不同樂音中引起的喜怒哀樂。例如聽到有名的戲曲〈蘇三起解〉,體味蘇三天大的冤情,在她的唱詞與樂曲中掬一把同情淚十,亦聯想自己生活中的種種委屈,藉由淚水一併發抒。當負面的情緒自我調節之後,思維就能夠慢慢的轉念,對待他人亦能釋放吸引善意的正能量。

最後,莊教授以台語歌「苦行的路」聊在疫情期間的態度調節,並說明歌詞語言的效應和曲調音樂的效應是不同的;再以「城裡的月光」聆賞,進行現場與線上同步的情緒繪畫練習與解說。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教授總結:「音樂可以導正我們心靈,正面思考聆聽,慢慢感受,同學們一定可以獲得很好的收穫。」

當鏡心湖揚起淡淡的秋意,10月22日的通識教育講座,邀請到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莊敏仁教授,來到鏡心湖畔的講堂,為東大學子開講「觸動您心靈的音樂之美─以心理學觀點談音樂的移情與聯想」。     音樂在我們的生活中所占的比重不言可喻,快樂時會哼歌、悲傷時會聽歌,音樂與我們內在世界的起伏亦習習相關,身為音樂系教授的莊院長告訴大家,真正影響心緒的,其實不是在音樂,而是你的心。因為轉念,所以快樂,我們當打開自己的感官,培養感情、掌控情緒、表述情意,進而引起生命熱情,提高積極度,當我們找到正能量的來源──例如:透過音樂好好抒發各種情緒,自然能做個「有情有義」的「全人」。     為什麼音樂能夠擔任人的治療靈藥呢?莊教授舉例快節奏讓人緊收肌肉,樂音結束後自然放鬆,在一緊一鬆,一張一弛中,適當的管理情緒的起伏、抒發各種在不同樂音中引起的喜怒哀樂。例如聽到有名的戲曲〈蘇三起解〉,體味蘇三天大的冤情,在她的唱詞與樂曲中掬一把同情淚十,亦聯想自己生活中的種種委屈,藉由淚水一併發抒。當負面的情緒自我調節之後,思維就能夠慢慢的轉念,對待他人亦能釋放吸引善意的正能量。     最後,莊教授以台語歌「苦行的路」聊在疫情期間的態度調節,並說明歌詞語言的效應和曲調音樂的效應是不同的;再以「城裡的月光」聆賞,進行現場與線上同步的情緒繪畫練習與解說。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教授總結:「音樂可以導正我們心靈,正面思考聆聽,慢慢感受,同學們一定可以獲得很好的收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