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全國國立大學中唯一具備工廠登記字號 臺東大學取得食品生技工廠登記證

全國國立大學中唯一具備工廠登記字號

臺東大學取得食品生技工廠登記證

臺東大學於10月25日舉辦「食品生技工廠登記證授證儀式」,由臺東縣縣長饒慶鈴親自頒發工廠登記證予曾耀銘校長。臺東大學食品先導工廠已取得國內外食品品質多項認證,在臺東大學與臺東縣政府合作無間之下,於110年10月取得工廠登記字號,成為全國國立大學中唯一具備工廠登記字號的食品生技工廠,此實為國立大學與縣市政府合作推動產業六級化的典範與重要里程碑。

饒慶鈴縣長致詞中表示:「我們一直盼望的「MIT(made in taitung)」優質農產品加工製造,現在開始,由臺東大學食品生技工廠開始生產了!」臺東有豐富物產資源,卻缺乏良好的研發環境、自動化工廠,相關的農特產品與高價值生技保健產品,僅能由小型手工生產。當面臨大量生產時,必須由西部工廠進行代工,代工工廠因不瞭解產品與缺乏有效製程測試,導致產品無法達到最佳品質而使發展受限。

饒慶鈴縣長肯定表示:「臺東大學有非常優質的團隊,在大家齊心努力之下,透過專業的學術研究,結合臺東優質農產品,由臺東大學食品生技工廠研發、生產、製造、行銷,開發出更多具有臺東在地特色的產品。食品生技工廠是由臺東縣政府及臺東大學共同研擬,提出東部生物經濟六級產業4.0計畫,爭取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補助,歷時三年籌備與建置,並於今天正式取得工廠登記證,為大學與縣政府合作推動產業六級化的典範!」

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致詞時表示,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自109年9月正式營運起,全廠除了具備最先進的研發與試量產設備外,也搭載HEPA空調,打造優質潔淨的食品生技先導工廠。除硬體設備外,為提升產品研發與試生產之品質,從營運起,所有人員便積極申請多項國內外食品品質與安全驗證,繼109年取得ISO 22000及HACCP的驗證之後,再於110年5月1通過清真認證(Halal Certification),這些認證,不僅開拓了海內外市場,政府的認證把關,也讓民眾對先導工廠產品充滿信心。

曾耀銘校長指出:「食品生技先導工廠主要是把『臺東產品的特色』加以推廣,學校與台東林管處合作,完成90天毒理試驗,並通過衛福部備查。因此,生產出全世界唯一具有合法來源的野生牛樟芝子實體保健產品,並持續研究取得各種珍貴的野生牛樟芝菌種資源,以發展產出系列產品,相信很快就可看到臺東大學紅藜大麥牛樟芝菌絲體產品的上市!」

曾耀銘校長表進一步說明,取得工廠登記證後,地方微型企業與創業者可透過與臺東大學食品生技工廠產學合作,研究開發與試量產,各種產品未來可合法於各種實體與網絡通路中行銷,藉此可更準確獲得市場資訊。臺東產業包含精緻農業、食品生技業、生態旅遊業等生物相關產業,透過臺東大學食品生技先導工廠與在地企業產學合作,應用在農業資源、保健作物進行產品設計、研發、檢驗、生產、包裝與行銷,藉由產學合作提升農業與地方企業的產值與收入,實踐在地社會責任,協助在地產業升級。

臺東大學食品生技工廠歷經兩年的營運成果,共有50家企業進行產學合作,並產出25件產品,已創造2000萬以上之商品產值。現取得工廠登記證後,更可具正當性的協助臺東地方微型與新創之食品農企業投入生技保健食品的創新研發與試量產,為地方傳統產業帶來新契機。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

(圖說)縣長饒慶鈴親自頒發工廠登記證給校長曾耀銘。

(圖說)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致詞。

(圖說)臺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致詞。

(圖說)臺東縣縣長饒慶鈴致詞。

(圖說)臺東縣縣長饒慶鈴致詞。

(圖說)大合照。

(圖說)大合照。

(圖說)大合照。

(圖說)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