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島文化中心】「文化合作攝」小影展 臺印砂青年國際民族誌微電影共攝工作坊成果發表

「文化合作攝」小影展

臺印砂青年國際民族誌微電影共攝工作坊成果發表

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將於10月23日(六),在知本校區人文學院的禮納布人文講堂,舉辦「文化合作攝小影展:臺印砂青年國際民族誌微電影共攝工作坊成果發表」,活動內容包括七部民族誌短片播放,以及製片師生座談會。歡迎所有對世界南島文化、東南亞華人文化與跨境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共襄盛舉,踴躍報名前往觀賞,與來自臺印砂三地的學生交流對談!

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成立以來,積極推動臺灣原住民族與世界南島民族的文化研究、應用與教育推廣。這次的共攝工作坊便是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執行科技部新南向海外科研計畫-「臺印尼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維運計畫」,與印尼丹絨布拉大學、馬來西亞砂勞越大學合辦,媒合了臺灣、印尼以及砂勞越的青年共同學習拍攝民族誌。

南島文化中心主任蔣斌教授表示:「2019年南島文化中心曾辦理『南島原住民族群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國際工作坊』,成功促進臺灣學生與印尼、馬來西亞砂勞越等國際南島語族國家的交流,學生們建立深厚情誼。惟因疫情影響,此計畫變更合作形式,改成線上共攝工作坊,媒合臺灣學員6人、印尼學員10人以及砂勞越學員5人,總共21位青年,合作製作七部民族誌微電影,達到跨國界交流的目的。同時,本次共攝工作坊的影片成果,也受到總統府新南向智庫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的青睞,獲邀於10月8日舉辦的「玉山論壇」中首映,在國內外各領域的高層貴賓面前,展現臺灣推動青年學子新南向文化交流的觀點與活力。

本次工作坊的指導老師是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的蔡政良副教授,同時也是知名的紀錄片導演。他表示:「透過線上指導多數沒有電影製作經驗的年輕學生,是個挑戰!特別是參與者來自不同國家,有著不同語言和文化背景。大家開始時雖有些不安,卻沒有因為任務艱難而退縮,反而辛勤圓滿的完成工作。」

在短短半年的過程中,學員們跨越國家、語言、文化界限,根據興趣組成七個小組以線上方式進行討論;加上印尼丹絨布拉大學、馬來西亞砂拉越大學的支持,以及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的出色後勤,最後共同完成七部民族誌紀錄片。每部影片都在二至三個不同的國家拍攝,依各組的主題重新融合,展現跨國視角與文化相異,這一切實在不容易!學員們在拍攝過程中,頻繁交流和互動,也對彼此的生活經歷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此次工作坊的成果發表將播映七部影片,主題分別是「跨越國境的親緣:南婆羅洲的馬來人」、「婆羅洲島上的心、身、與性靈」、「客家」、「三教」、「傳統美食在西加里曼丹與台灣」、「認同」以及「虔信者」,內容橫跨傳統建築、信仰、客家遷徙、認同、美食與靈力等議題。

    指導老師蔡政良說,這次成功的合作經驗,讓大家對將來繼續投入民族誌影片的拍攝充滿信心,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台灣、馬來西亞、印尼青年學生合作的機會,促進彼此間的相互了解,共同發展令人驚艷的作品。

「文化合作攝小影展:臺印砂青年國際民族誌微電影共攝工作坊成果發表」 活動資訊

一、主辦單位: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

二、日期:110年10月23日(六)

三、時間:18:00報到、18:30開始

四、地點:國立臺東大學人文學院禮納布人文講堂

五、報名名額:現場參與人數80人,敬請遵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範

六、報名網址:https://reurl.cc/0xvMQo

(圖說)「文化合作攝影展:臺印砂青年國際民族誌微電影共攝工作坊成果發表」活動海報。

(圖說)「文化合作攝影展:臺印砂青年國際民族誌微電影共攝工作坊成果發表」活動海報。

(圖說)「文化合作攝影展:臺印砂青年國際民族誌微電影共攝工作坊成果發表」活動海報。

(圖說)「文化合作攝:臺印砂青年國際民族誌微電影共攝工作坊」的成果,受到總統府新南向智庫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的青睞,

獲邀於今年10月8日舉辦的玉山論壇中首映,在國內外各領域的高層貴賓面前,展現臺灣推動青年學子新南向文化交流的觀點與活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