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凝視死亡 ──通識教育講座「規劃你的單程旅行」

凝視死亡

──通識教育講座「規劃你的單程旅行」

「人,活著為什麼?」「該如何好好和最親愛的人說再見?」「該如何面對死亡未知的恐懼?」這些大哉問,幾乎是每個人都一定會碰到的人生課題。在數日大雨滂沱之後,迎來久違的秋陽,臺東大學通識教育講座也迎來不一樣的講者,是位專職生命單程旅行的冬瓜行旅社長-郭憲鴻。

    本次講座從「人生九百格」開始思考生命僅有的時光,搭配郭憲鴻社長自己宛如戲劇般的人生故事,啟發同學們用自己的思考和人生行動去驗證;最重要的是,所有的願景理想都不是人生最終答案。郭社長要大家「努力把每個當下,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並想像人生宛如爬山,山頂雖然是終點目標,但真正重要的是這一路的風景和體會,而過程中的喜怒哀樂和起起落落,點綴出人生的多采多姿。

    郭社長認為「面對無常人生,我們都難逃一死,但我們卻從來沒好好地面對死亡」。無論是為了自己最終旅程展現的生命樣貌,還是為了與親人好好說再見,大家都要好好為自己的單程旅行規劃「五大行李」,分別是醫療、殯葬、財務、法律、心靈。

    現場與線上的同學也紛紛熱烈提問,是否有突破傳統和宗教的送別儀式?是否有客製化的藝術感棺木?郭社長舉例自己承辦過宛如論壇餐會般的告別式,讓在世者也能笑著好好向離世者說再見;他笑稱自己已經將美術專業和禮儀事業做結合。

郭社長以自己的人生為例,要大家的人生不一定非要追求有所取捨,只要能夠堅持自己的方向,夢想的種子自然會轉彎,並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開出美麗的花朵。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也勉勵同學,在自己的生命樂章中穩紮穩打,把握每一個稍縱即逝的機會,譜出屬於自己的精彩樂曲!

(圖說)郭憲鴻社長。

(圖說)郭憲鴻社長。

(圖說)郭憲鴻社長。

(圖說)郭憲鴻社長與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