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原發中心】原來科學拿~麼厲害 2021原住民族科學節在台北

 

原來科學拿~麼厲害

2021原住民族科學節在台北

「2021年科技部原住民族科學節」海報。圖:「2021年科技部原住民族科學節」海報。

由國立臺東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承辦,一年一度的原住民科學節今年移師到北臺灣的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科教館)開展,827日開始到1125日為期三個月,要給大小朋友認識不一樣的科學活動。受疫情影響,此次活動採虛實並行,同步在網路雲端提供研究成果,歡迎對原住民文化及科學教育有興趣的民眾,於開館時間前來參觀或線上同樂。

原住民族科學節活動旨在分享原住民族科學教育的研究成果,透過學術研究將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與知識,與當代科學或數學教育結合,希冀激勵原住民學生對於科學或數學的學習興趣,讓原住民學生在科學領域的學業、技能、態度等面向上能正向提升,也讓一般大眾了解到原住民族文化及生活中的科學智慧及傳統生態知識系統。

科技部自民國101年開始,將原住民科學教育研究計畫的成果,以市集展覽的方式在原住民科學節中展出,推廣給全國民眾。先後在新竹尖石鄉、新北市烏來區、嘉義阿里山鄉、屏東瑪家鄉原住民文化園區、臺東鐵花村、臺北市101廣場、花蓮東大門夜市廣場等地點辦理,展出地點遍及全臺灣。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國內原住民族科學教育研究的成果,歷年科學節的展示內容可參考「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資源網」中「原住民族科學節」網頁(https://ismoster.org/festival/)。

今年活動在臺北市士林區的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行,共有21個研究團隊參與展出。於科學教育館八樓辦理實體展示,分為四大展區、計畫大事記、織品服飾、及網美照相牆,提供民眾親自體驗「原來科學拿~麼厲害」的現場活動。參與原住民族科學節的民眾們,可在各主題館的體驗活動中,觀察原住民族與自然環境和諧相處的科學智慧;認識原住民族在日常生活應用的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概念,體認人文與科學一體的日常美學,在寓教於樂中習得原住民族知識與生活智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