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己立立人 律己利他 降低移動數 臺東大學提供延宿服務

 

己立立人  律己利他

降低移動數  臺東大學提供延宿服務

因應COVID-19疫情延燒,全國三級警戒管制延長至628日,全國各級學校並配合停止到校上課,形成有史以來最長的「暑假」。臺東大學為提供師生完整的防疫規範,已制定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應變計畫,並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政策,提供延長離宿服務;已返鄉的住宿生,行李則暫放原寢,毋須返校拿取。必要離宿時,則規畫於612日至627日,開放家長車輛進入校園,車輛限停二宿C棟旁15分鐘,以減少人員接觸。

臺東大學因應疫情,隨時滾動調整防疫措施,除了在首頁設置全校師生每日體溫與足跡的登入紀錄之外,學務處並每日調查學生、教職員、外包廠商、餐廳業者等相關人員,是否被匡列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我健康管理,彙整回報教育部;若有自嚴重疫區返校及體溫偏高者,健康事務組則積極主動介入了解,並持續關懷追蹤。

健康事務組護理師繆佳臻針對防疫事項說明:「我們每天宣導體溫量測,並上傳官網防疫專區,提醒各處室每日至少2次環境消毒,全校電梯則固定消毒擦拭並補充自動酒精裝置。各系辦、院辦、行政部門、宿舍,皆設置額溫槍或熱顯像體溫感應儀有體溫量測儀器。此外,嚴格宣導戴口罩政策、餐廳禁止內用,並於校內各餐廳設置實聯制。如有自嚴重疫區返校或染疫疑慮的學生,則由學務處統一規劃,安排隔離宿舍於知本校區二宿一樓,進行自主隔離,並由健康事務組護理師每日關懷了解狀況;教師部分則是自主管理兩週,以確保師生安全,避免相互感染之疑慮,維持本校保有全國最好最安全的學習環境。」

自疫情爆發以來,全國人心惶惶,本校學生對於防疫措施亦多有建議,自512日至68日止,校務信箱總共收到35封關於防疫措施之學生及家長來信,各單位並依限期回覆說明,足見校務溝通管道暢通。525日以前,學生關心的是遠距及實體上課問題,共有22人次的建言;528日以後,關心的則多為留宿、離宿問題,共有7人次的建議,其餘則是疫情間活動的辦理方式。本校對於遠距或實體教學的實施,概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之規定,未達三級警戒之前,遠距與實體並行;三級警戒之後,則全數改為線上教學。

臺東大學目前在籍學生共4703人,外縣市學生數為3888人,佔人數八成以上。外縣市學生的返鄉移動,的確是防疫中最擔心的破口。為了守護師生與全縣民眾健康,學校因此鼓勵同學盡量不要移動。臺東大學擁有60公頃校區,師生每人平均可用面積達120平方公尺,再加上森林與草坪植被佔總面積61%,依山傍海,學生除了在住宿區之外,尚有遼闊的綠色校園可供運動抒壓,是全國大學校園少有的絕佳防疫綠色空間。校園中大量的樹木、綠地,各學院內各種開放和半開放空間,提供師生一個相對安全和健康的環境,降低病毒擾亂的機會。

東大師生值此時期的「低度移動」,正展現了「大學社會責任」中的重要精神。《論語》所謂「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立人、達人、律己、利他,正是每位成年人、成熟的個體所需具備的基本品德,唯有先學會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進而才能有利於社會大眾。本校透過行政體系的職員工、教學體系的系所主管、助理、導師等層層分工,相互提醒師生自主管理登錄體溫及旅遊史,掌握師生同學狀況,同時也做好萬全的準備,面對各種突發的狀況。東大師生的穩定,對臺東縣民而言,便是最「安全的預防」;東大師生平時積極投入對地方的關懷、協助與服務;在此非常時期,「不輕易移動」,則是東大人對臺東最重要的允諾。

疫情瞬息萬變,面對這看不見的敵人,最好的應對方式是先「律己」,繼之「利他」。學校師生、社會大眾,應共同以謹嚴良善的方式,維護校園及社會的安全。在疫情尚未爆發前的516日,本校曾校長接獲一位張同學的致謝卡片,感謝學校在疫情嚴峻的時刻,因應局勢,接二連三的制定防疫政策並及時公告,承受保護學生的責任與壓力。她說:「如此拼命為一群人付出真的很不容易,也很想跟您說聲辛苦了!」一封來自學生的卡片,深深鼓舞了所有認真防疫的師長同仁。非常時間,東大與大眾一起攜手同心,戰勝疫情,重返日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