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臺東大學滾動調整防疫措施 住宿生留校九成六

 

臺東大學滾動調整防疫措施

住宿生留校九成六

因應COVID-19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第三級警戒延長至614日,到端午節3天連假結束為止;教育部表示,這段時間全國大專校院均停課,但校方不得強制學生搬出宿舍。臺東大學原有1965位住宿生;目前尚有1890位學生留於宿舍,比例高達96%。臺東大學依據中央疫情中心、教育部相關規定,以及本校防疫小組審慎判斷,隨時滾動調整,規劃出最適當之防疫措施,以遵守政策,並確保師生健康。

針對疫情來襲,臺東大學「視訊(遠距/線上)教學」分兩階段實行。第一階段由517日曾耀銘校長主持防疫小組會議決議,為了保障學生的學習效果與權益,上課原則採用「視訊(遠距)教學」之方式,教師必須在校進行教學,學生則可在宿舍或家裡進行課程學習;但亦可視課程性質與情況採「實體教學」或「實體與視訊(遠距)教學」並行,或以調補課、繳交報告等方式彈性處理。但僅時隔一日,518日教育部公告「全國各級學校因應疫情停課居家線上學習規劃」,本校即緊急召開防疫小組臨時會議,議決所有課程以「視訊(遠距)教學」之方式,或以調課等方式彈性處理。519日,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本校圖書館宣布閉館,僅提供教職員工生辦理預約取書等服務,所有外借資料則延長借閱期限至110630日。

實施遠距上課現已進入第三週,全校師生逐漸熟悉各種線上平台,感受透過螢幕互動交流的新奇經驗。平時「大恩不言謝」的學生們,在線上課程結束之時,紛紛在留言區留下「謝謝老師」的訊息,讓師長們在長時緊盯螢幕之後,有了最動人的回饋!

在生活需求上,學務處生輔組組長蕭雅芳表示,學校實習商店提供師生「魚針草即溶沖泡飲」保健食品;同時安排從雙北回來的學生入住獨立進出口的獨棟宿舍,進行兩週的自主隔離。留宿學生普遍反應在校日常需求大多可獲得滿足,且校園單純幽靜,有青山大海相伴,生活既安全又自在。文休系孔同學說,「台北市的家人希望我先待在學校,因為雙北疫情嚴峻,臺東相對安全很多!」另外,家住新北市的文休系張同學則表示,「返家需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怕本來沒有染疫的家人,會因為我的返家而承受風險,疫情時期照顧好自己、保護家人才是最重要。」

資工系的王同學家住環境單純的蘭嶼,他也覺得不要冒著風險回家,畢竟從學校回到蘭嶼,中間會接觸多少人是無法判斷的;加上無症狀感染者很多,出門就很危險,還是待在學校不要亂移動較好。但家住臺東的教育系曾同學則選擇了回家。他說,自己在學期間都住宿舍,但宣布停課後就選擇回家。畢竟比起學校可能有不必要的人與人接觸,家裡只有家人還是相對單純。

為了確保校園師生健康,臺東大學暫停校外人士借用場地以及遊客進入,民眾若因洽公或其他事由徵得同意後進入校區,需進行體溫量測、酒精消毒,完成實聯制紀錄。校方並責成圖資館技術服務組設計於學生餐廳使用之實聯制QRcode以及旅遊史調查平台,讓學生得以迅速登錄、降低影響。旅遊史調查平台之內容,包括「離開臺東至縣外活動之足跡」及「離開校園在臺東境內活動之足跡」兩部分,希望學生能待在臺東或校園內,避免移動,以保護自己及他人安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