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山海中心】傾聽地方需求 共創部落好旅遊 「臺東大學USR計畫」線上成果展

 

傾聽地方需求 共創部落好旅遊

「臺東大學USR計畫」線上成果展

/var/file/45/1045/img/25.jpg

融入「地方DNA」的文創商品。

 

國立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執行教育部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已邁入第四年,109學年第二學期的成果展因應防疫政策,於7月5日到11日採線上展覽形式,透過網頁、社群的方式呈現成果。

臺東Y計畫連結南迴嘉蘭、縱谷武陵、東海岸杉原灣場域,傾聽地方需求,從課程設計帶領學生協力地方實作;承擔起大學社會責任為己任,不僅培育在地人才發展,也共同守護在地文化,復振地方產業。這學期課程設計由數媒系、文休系及體育學系,延續往年的實踐模式,持續關注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

 數媒系以專題討論製作課為主軸,配合影像及動畫專門技術能力的培養,呈現武陵部落的飲食文化及傳統特色。文休系師生則分別進入嘉蘭、武陵與富山,進行文化資源盤點轉譯,透過訪談部落耆老,型塑具在地特色之導覽解說,同時開發部落特色便當,萃取部落元素,製作專屬在地的文創品、海報,並以工作坊方式進行老青幼共學的山棕掃把製作。體育系完成數部山海活動學術及技術操作教學影片,供師生線上學習,以小團體式培訓學生戶外技術及能力,強化暑期活動帶領及技術實務教學之人才資源庫。

除上述系所專門課程外,學院亦透過「山海教育與遊憩跨領域課程模組」,開辦跨域統整性課程,帶領不同科系學生進行主題式探索。於寒假七天密集式的「山林部落故事行銷」課程中,學習影像拍攝、後製剪輯,移地教學進駐嘉蘭,跟隨部落頭目探索舊部落,發掘在地故事;學期間的「自然教育訓練與發展」課程,則探索武陵溪谷與杉原海灣,利用在地優勢進行山林野營、無動力海洋活動課程創新設計,及成面對自然生態的正確觀念。

山海中心在校內的正規課程中,開辦數場小班制工作坊,帶動場域夥伴們一起共學培育人才,2021年初,開設場域夥伴及教職生參與救生員證照培訓專班,這些具有專長的學生,走進場域協助在地青年及國小取得專業證照,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精神。

109學年第二學期的USR成果展,於110年7月5~11日,於【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的Facebook專頁及官網盛大展開,並辦理山海體驗卷及神秘禮物等一系列抽獎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