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語文學系】藝起抗疫,詩溢無限 2021年臺東詩歌節「十年.拾緣」

 

藝起抗疫,詩溢無限

2021年臺東詩歌節「十年.拾緣」

圖:第十屆臺東詩歌節海報。

圖:第十屆臺東詩歌節海報。

華語系學生活力宣傳。

圖:華語系學生活力宣傳。

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主辦的臺東詩歌節邁入第十年,今年的主題為「十年.拾緣」。因為疫情影響,原訂於6月6日登場的實體版詩歌節,改成為期一個月的線上詩歌大補帖,二十四小時不斷電在「臺東詩歌節粉絲頁」與快遞詩人「藝起」線上抗疫、空中「談詩」。

本屆「抗疫閃詩,詩人快遞」微影片首映將於627日展開,所有詩人齊「獻聲」迎來詩歌節的重頭戲,「詩人Online」也將與眾人分享動人的詩心與聲情。開場由吳晟老師在蟲鳴鳥叫的林間,徐徐念出〈與樹約定〉,呈現群樹的幽深和歡歌處是生命不畏橫逆的啟示。還有初臨臺東詩歌節的廖偉棠老師伴唱「詩是搖籃,是松枝掃帚,是拒絕手指探詢的釘痕」。二度造訪的李進文老師在病毒撩亂之時,讀起甜而不膩、進退有據的〈喜歡〉片段內容:「喜歡跟你一起,一起慢慢變酒的感覺,而不是變老的感覺。……喜歡遠方,遠方在唱歌,從春天發聲/喜歡的意思就是/即便你已零下五十度,心內史上最高溫」。

今年「新知」、「舊雨」齊聚一堂,為臺東詩歌節增添莫大光彩。邀請到再次造訪的吳晟、孫大川、崔舜華、瓦歷斯‧諾幹、張芳慈、李進文、李魁賢、蘇碩斌館長;加上首度蒞臨的廖咸浩、廖偉棠、游以德、吳緯婷;以及自第一屆「取暖的後山戀歌」起始終都在的吳懷晨、簡齊儒、董恕明等人。這些環繞著土地、人情、風物而生的詩歌、詩人、讀者和訪客,無論舊雨新知先來後到,即便沒有實體現場,卻有真情實感的Online秀。

「臺東詩歌節」是國內首度以一大學之力主辦的地方詩歌節,發想的初衷,是希望善用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師生的專業,提供臺東居民多樣化的文學服務。隨著時日推移,詩歌節進入第十屆,確已綰結了校內相關系所以及地方社群、團隊、人才,搭建起一屬於在地的、庶民的、協力的藝文平台。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的師生以其專業、活力與熱情,加之居民的參與,共同促成這一場詩歌的饗宴,同時也是所有人對臺東這片土地、人群與文化最深的致意。

    「十年.拾緣」Online秀,除了線上線下的眾詩友踴躍參與,更有長期以來在經費上給予大力支持的臺東大學曾耀銘校長、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文化部、臺東縣政府文化處等,亦有盛情支援的協力單位:臺東大學人文學院、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音樂系、兒童文學研究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文學跨域創作研究所、國立臺東專科通識教育中心;臺灣文學館、臺東生活美學館;台灣好基金會-鐵花村、臺東縣外籍配偶協會、下賓朗社區發展協會、晃晃二手書店等。

時間悄無聲息,一路走到了2021年的「十年.拾緣」,原來不只是拴著一朵雲,繫著一簍雨,別著一陣風來,它還默默地拾起一條線,在COVID19遊蕩在空氣中、細縫間、四野八方…之時,這一線,牽起天地,散作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