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張志明教授線上講座談大學教育-未來想像的實踐

 

【通識教育中心】張志明教授線上講座談大學教育

未來想像的實踐

張志明教授線上講座談大學教育-未來想像的實踐

撰稿:王蕙瑄助理教授

在這個幾乎人人都一張大學文憑傍身的臺灣社會,可曾思考過大學教育「應該是什麼樣子」以及「未來該是什麼樣子」?

臺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通識講座課程,邀請到與臺東淵源極深,曾任臺東縣教育局長與副縣長的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教授張志明,張老師以其豐富的教育經驗,為東大同學帶來「未來大學教育的想像」。張老師說,原本的講座內容規畫即是以符合科技未來的進步與需求切入思考,沒想到計畫趕上了變化,因近期covid-19疫情上升到全國三級之故,所有大學都改成了線上「停課不停學」的教學模式。為了保持社交安全距離,避免群聚,實體講座的濟濟一堂,成為線上同步雲端的互動,透過網路線,張老師遠在車程距離三小時的東華大學,也能藉由臺東大學的轉播,讓可能在宿舍或全臺各地家中的東大學子,也能安心學習,這大概是最符合未來的想像實體化。

從歐美大學的創始源流與學科設計背景開始,到現代化大學的產生,再到受科技影響的現代教育以及未來大學的政策推行可能,張老師非常用心的在簡報中搭配設計提問,讓同學可以直接透過螢幕掃描QRcode,進入互動提問表單回答問題,全對者亦有獎勵機制,使得未來大學的趨勢,直接符合了正在進行式的講座課程。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老師在講座最後,以近一個月以來的線上教學經驗回應張志明教授,表示透過科技、透過防疫必要措施這麼大的一個教育方式大衝擊,期待疫情過後,所有的師生,都將「功力大增」,迎接嶄新的教與學方式。

張志明教授線上講座談大學教育-未來想像的實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