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通識講座-臺灣銀行副總經理潘榮耀遠距視訊主講「錢從哪裡來」

通識講座-臺灣銀行副總經理潘榮耀遠距視訊主講

錢從哪裡來?臺灣貨幣與銀行

臺灣銀行副總經理潘榮耀

撰稿:王蕙瑄助理教授

俗話說「金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卻萬萬不能。」金錢貨幣與整個社會脈動息息相關,一旦金融崩潰,社會的運作也會產生嚴重的問題。有鑑於臺東大學缺乏商管方面的科系,曾耀銘校長特別邀請同為台東子弟出身的優秀成功人才,現任臺灣銀行副總經理潘榮耀先生,給大學生們聊一聊「錢從哪裡來?臺灣貨幣與銀行」。

為了給學子們豐富完整的教材,潘副總特別蒐集許多資料,製成了93頁的教材,更因受疫情影響,多次與通識教育中心的課程團隊演練同步線上連線,確保演講能夠順利進行。

潘副總從中央銀行與臺灣銀行的歷史源流、政治環境講起,搭配珍貴的舊鈔、幣樣張圖像,讓同學可以清楚的理解舊台幣與新台幣的差異以及製幣印鈔的基本觀念。為了理解物價指數的影響力,特別舉例南美委內瑞拉、南非辛巴威的例子來說明通貨膨脹的嚴重性。接著一一說明中央銀行的功能與商業銀行的業務,最後以與大學生密切相關的助學貸款作為結尾。

通識中心郭美女主任也分享自己留學義大利時的兌幣經驗,以里拉換歐元的幣值不對等觀察,回應潘副總所提到的幣值與物價指數對社會安定的重要性。線上同學們亦踴躍提問關於大學生的理財入門以及該如何從非財金背景踏入金融業?潘副總皆認真解惑,建議同學觀察產業,從股票、基金等入門,也建議同學好好充實自我,鼓勵同學先從準備證照開始,當能跨出自己穩健的第一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