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通識講座-黃健庭縣長遠距視訊主講「關鍵時刻的領導力」

通識講座-黃健庭縣長遠距視訊主講「關鍵時刻的領導力」

關鍵時刻的領導力讓城市不一樣

關鍵時刻的領導力讓城市不一樣

 

撰稿:王蕙瑄助理教授

身在公民社會,我們可曾想過該如何讓社會變得更不一樣?

臺東大學通識教育講座,邀請到前縣長黃健庭,這位將臺東從他人手中的「燙手山芋」,轉變為票選幸福城市之一的縣長,位同學演講「關鍵時刻的領導力」。

黃健庭縣長開講時,正是疫情延燒至台東的危機時刻,相對應黃健庭縣長提到自己就任臺東時的幾大危機:垃圾處理與焚化廠、取消免費營養午餐、沒有電氣化鐵路、缺乏污水下水道、低收入戶、身障全國之冠、教育教養問題等等,沒有一樣不是充滿了重重難關。但正如他所寫的書名《勇敢不一樣》,黃健庭縣長不怕人罵、不怕未來選不上,只在意是否能夠真正的解決問題,他說一個領導人物,必須:「不在你能走多遠,而是你可以帶領別人跟你走多遠?」

所以,在重新為公務文化定錨後,黃健庭縣長先後皆以嶄新的、前衛的眼光,把握契機,不怕苦難的為臺東轉型,終於以熱氣球打造了臺東的觀光產業、鐵人三項等強化了臺東的運動特色,這些在關鍵時刻所具備的領導能力,終於使臺東走出不一樣的天空。

這場演講雖以預錄的方式來確保演講的品質,掛念同學的黃健庭縣長夫婦仍然在最後採用線上同步連線的方式來與同學互動,更在事先準備好思考問題,讓同學也能換位思考,對身處周遭有所覺察與思辯。

通識中心郭美女主任對此回應,希望黃健庭縣長對於現在的臺東,提出一點建言,黃健庭縣長非常客氣的說,雖然不在其位,但要使一個城市進步、改善,首先所有市民的公民素養都應該有所提升,亦正如當場聽到幾位同學的答案時,黃健庭縣長認為光靠領袖一個人是不夠的,應該有全民共同的進步意識,一座城市才能夠更好、更向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