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創客美學期中成果發表,實作大有啟發

 

創客美學期中成果發表,實作大有啟發

 

    臺東大學於109學年度第2學期新開設的「創客美學實踐」跨領域核心課程,在期中考週的4月27日舉辦成果發表會,現場展出半個學期以來,學生手做的各種成品,並以展版、學生解說的方式進行。

    現場邀請到貴賓曾耀銘校長、梁忠銘教務長、謝明哲圖書館長、郭美女通識中心主任、美產系主任林昶戎等,修課的30名學生亦全員到齊,由教務長帶領課務組長李富美老師,為大家介紹這一門新課程,濃縮了許多創客美學各面向的基礎實作,在專業教師與業師的教授下,共同打造這一門與傳統課程很不一樣的實踐課程。

李富美老師講解創客美學概念   曾耀銘校長為期中成果發表會開場致詞

李富美老師講解創客美學概念                                                                    曾耀銘校長為期中成果發表會開場致詞

 

曾校長強調未來就業的需求,除了自己主修的專業科系之外,還需要擁有各種跨域聯結,這就需要在通識以及各種學程中補足,而知識要轉化為智慧,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實作。學校非常樂意傾盡所有的資源,以幫助同學們學習。通識中心郭主任則表示,能在期中就有這樣豐富的碩果,對師生們的努力是十分感佩的,這一門課的創客精神與脈絡,將延續到未來在通識中心開設的微學程課程,歡迎同學踴躍選修,取得微學程證明,為不一樣的未來而奠基。

圖書館謝館長則從綠色國際大學的角度出發,認為同學們在淨灘、植樹的實作課程裡,皆在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未來更希望能夠串連本校教師的研究與教學,強化本校的亮點。

接著,每一個小組都開始對自己的實作展品進行介紹,教育系同學以自己專業中「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一句話感發,在實際體驗為了植樹而遭遇的困難與滴下沉重的汗水後,更能體悟自己未來「樹人」的重要難得。數媒系與華語系同學亦以淨灘活動為例,表示從前只注意到臺東有美麗的海岸線,卻不知有這樣多的人為汙染,海對創作人來說,是靈感的來源,在彎腰撿拾的過程中,獲得許多過去不曾有過的感受。

現場更有用精油調配製作的洗手慕斯,各種顏色展現美感;用樹枝、木片做雷射雕字,啟發學生們未來客製化義賣的點子;更有石頭彩繪的禪繞畫實作,在簡單線條中安定身心,就算沒有藝術底子,也能走進禪繞畫世界享受過程、平靜身心;兩位男同學則介紹他們美麗陶藝作品的背後,也有失敗的過程,特別展出那些樸拙的半成品,紀念每一個實作過程的腳步,縱有顛躓,也能從中吸取經驗,成就更美麗的下一個階段。

 

學生為自己做的陶藝作品解說

學生為自己做的陶藝作品解說

 

實作展品介紹-分享精油洗手慕斯製作心得   實作展品介紹-分享精油洗手慕斯製作心得

實作展品介紹-分享精油洗手慕斯製作心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