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資訊館】2021地球週系列活動-校園生態環保之旅

 

2021地球週系列活動-校園生態環保之旅

 

國立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於4月22日進行地球週系列活動第三篇-校園綠色之旅,一直以來臺東大學身體力行綠色大學、永續發展宗旨,持續舉辦一系列地球日活動,包括「SDGs培力工作坊」、「東大農夫市集小農農場參訪」與「校園生態環保之旅」,吸引許多學生報名參加。

本校校園具豐富生物多樣性,亦建設先進水循環再利用系統,是環境永續教育之極佳場域。4月22日之「校園綠色之旅」,邀請通識教育中心許振宏老師進行校園植物、鳥類、水域生態、水質淨化程序、中水循環再利用系統等等環境永續設施之導覽解說,讓學生瞭解到校園生活污水,採零排放及循環再利用的方式,污水經處理後做為澆灌植被及馬桶沖洗用水,除了蒸發、澆灌外,每滴水可在校園循環使用無數次,增進全校人員之永續素養與實踐。

校園生態環保之旅-校長致詞    校園生態環保之旅-許振宏老師解說

                          校園生態環保之旅-校長致詞                                                                               校園生態環保之旅-許振宏老師解說

 

曾耀銘校長於活動開場致詞表示,今(22)日美國也召開全球40國領導人之氣候領袖視訊峰會,氣候峰會著眼氣候危機、全球暖化等等議題,全世界致力於2025年力求達到碳中和,臺東大學推展為綠色大學,在校園隨處可見永續發展之足跡,今天以校門口「創造包容」巨石為活動起點,勉勵大家不斷創造,同時永遠保有包容精神,共同攜手做一件事-永續發展實踐力。

4月16日舉辦第一場「SDGs培力工作坊」,邀請亞太青年永續發展訓練計畫臺灣區負責人曾華翊老師主講,培育大學青年認識永續趨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議題與永續案例;緊接著4月17日舉辦「東大農夫市集小農農場參訪」,參訪位於卑南鄉溫泉村樂山之源新椿農場,該農場為本校校本部每週二農夫市集之自產自銷小農,其蔬果皆獲有機認證,本校邀請到農場主人也是臺東縣有機農業發展協會周波濤理事長導覽,提升學生在健康、永續層面之教育,培養學生具備「擇食的理念與知識」。

SDGs培力工作坊      SDGs培力工作坊

SDGs培力工作坊

 

農夫市集小農農場參訪     農夫市集小農農場參訪

農夫市集小農農場參訪

 

臺東大學近年來推動綠色國際大學著有成效,2020年在全球912所參加世界綠色大學評比中排名第105名。東大在用水、廢棄物、能源管理、生物多樣性、校內外參與等永續面向都有很好的表現,本校漸進式將課程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做連結,期許東大學生經過四年教育與薰陶,能培養永續人格特質,並能落實生活實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