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原汁原味-排灣族婚禮大轎復振成果發表會

 

原汁原味-排灣族婚禮大轎復振成果發表會

國立臺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主辦「山林原轎發表會」,於110年4月16日下午,在金峰鄉嘉蘭部落陳家石板屋隆重登場,藉由科技部「臺東意象博物館」計畫的支持,讓山林原轎得以風華再現,成為臺東意象博物館的第一件館藏。

為找回臺東南迴地區原住民重要的婚禮文物-轎子,臺東大學「臺東意象博物館」計畫團隊,經由原住民耆老的口述歷史,再邀請排灣族木作雕刻家魯魁,一刀一斧完成「山林原轎」的復振,歷經二年努力,終於完成跪式轎及坐式轎兩種款式,國立臺東大學特別邀請排灣族長輩,共同見證這榮耀時刻。

原汁原味  排灣族婚禮大轎復振成果發表會

圖:復振完成的排灣族婚禮坐式轎

 

發表會中,由嘉蘭部落陳家石板屋主人陳參祥老師解說在地文化,排灣族雕刻家魯魁分享復振山林原轎的過程,現場展示了跪式轎及坐式轎兩款原林轎款式。國立臺東大學文休系主任蔡進士表示,跪式轎為一木製平板,平板四角鑲有把手,在以前作為婚禮大轎;坐式轎又有木製與藤編之分,轎柄多用竹材施作。本次婚禮演示,由四位勇士助陣抬轎,賓茂部落女頭目賴秋妹示範乘坐婚禮轎子;儀式過程中,伴隨著耆老的古謠演唱,耆老賴秀子一一解說婚禮乘轎的儀式,原汁原味且莊嚴隆重的呈現排灣族古婚禮!

原汁原味  排灣族婚禮大轎復振成果發表會

圖:排灣族雕刻家魯魁分享復振山林原轎的過程

 

為了讓大學生貼近土地,瞭解部落文化,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特別帶領近百位師生親臨會場,除了觀摩排灣族傳統婚禮儀式之外,亦在耆老的指導下穿著傳統服飾,乘坐婚轎進行文化體驗,希望藉此喚起在地文化的永續,為臺東南迴地區找到新的旅遊亮點。

    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主任蔡進士說:「所謂的『臺東意象博物館』,並不是一般所見的博物館,而是在臺東『真實生活的環境』,館藏品即是在生活中的各式『文化』。今日能復振山林原轎,並將其納為博物館的第一件館藏,是美好的開始,象徵博物館正式『起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