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環境科學課程關山溼地環境教育

【通識教育中心】環境科學課程關山溼地環境教育

【通識教育中心】環境科學課程關山溼地環境教育1

國立臺東大學王文清副教授於通識教育中心開設的環境科學課程,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支持下,於4月6日帶領43位同學,至臺灣第一座以空汙防治所建立的關山親水公園,及相鄰不遠的人工溼地,進行移地實務教學。

環境科學課程關山溼地環境教育1   環境科學課程關山溼地環境教育2   環境科學課程關山溼地環境教育3

溼地,是陸生生態系統和水生生態系統之間的過渡性地帶,因此同時具有水體、水生植物,及其所構成的動植物生態體系,而因溼地的特殊性,並肩具有生態、滯洪、水質淨化及碳匯等多面項功能。溼地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根據內政部公告資料,目前灣擁有國際級溼地2個、國家級溼地40個、地方級溼地16個、暫定地方級4個。其中關山溼地屬地方級重要人工溼地;顧名思義,該溼地為一座人工打造的內陸型溼地,運用定時曝氣、打氧、礫間吸附、加強生物的分解,生態自淨機制,有效淨化約五千噸的水關山地區產業及生活汙水。除降低廢汙水對於環境負荷外,其珍貴稀有植物、鳥類及多樣物種,使關山的人工溼地得以提供「水質淨化」、「生態導覽」及「教育展示」等功能,並成為環境教教育中心場址

環境科學課程關山溼地環境教育4   環境科學課程關山溼地環境教育5

環境科學課程除延續歷次活動內容,藉由實際走訪,並透過導覽、解說及活動中,深入瞭解或重新認識這個環境,讓環境維護內化為生活方式及務實態度,共同落實環境保護工作的永續性外,並將實驗室的水質檢測方式移至現地進行實務教學。在日益加劇的氣候變遷現實狀態下,以實際場域的教學操作,引導並實踐自我的環境調適。

環境科學課程關山溼地環境教育6   環境科學課程關山溼地環境教育8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藉由通識教育課程帶領學生實際走訪臺東現有的場域,除了讓同學對身處的臺東在地有更深的連結外,也透過現場的導覽、水質檢測的實作,使學生對環保議題有更真實的體認,以此期望環境保護的概念自學生心中萌芽。」。參與活動的許同學表示:「這次認識了許多溼地附近動植物,老師帶我們做水質測試很有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