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多元語文演講「災難與創生:以新海誠動畫為例」

多元語文演講「災難與創生:以新海誠動畫為例」

 

109-2多元語文演講:鄭如玉老師主講「災難與創生:以新海誠動畫為例」01

即使在科技如此進步的時代,仍有許多不可逆反的災難;而當災難發生時,人類要順應天意接受命運嗎,還是有其他可能?國立臺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邀請逢甲大學鄭如玉副教授以日本動畫家新海誠(Makoto Shinkai)的二部動畫電影——《你的名字》(Your Name)及《天氣之子》(Weathering with You)——帶領學生思考人類與環境的共生和抉擇。

109-2多元語文演講:鄭如玉老師主講「災難與創生:以新海誠動畫為例」02   109-2多元語文演講:鄭如玉老師主講「災難與創生:以新海誠動畫為例」03

演講中,鄭老師以高互動及活潑幽默的方式引導出動畫作品中非常值得學生思考的議題:當個人幸福(personal happiness)與群體福利(collective well-being)相衝突時,如何抉擇?根據鄭老師所解釋,二部動畫的作者新海誠認為,隕石撞擊及氣候變遷看似是天災,實際上卻是人類的共業;因此,我們不應該單純地將群體的福祉凌駕於個人的幸福之上。這也是為什麼在《你的名字》中,新海誠設定男主角選擇救世界及女主角;而到了《天氣之子》,男主角卻寧願毀減世界也要拯救女主角。

109-2多元語文演講:鄭如玉老師主講「災難與創生:以新海誠動畫為例」04   

主修文學的鄭老師亦引用了法國哲學家Bernard Stiegler的「負熵效應」(Negentropy)概念,說明可透過創造性行為來抵抗世界的無序與衰敗。人類可以透過藝術去逆返,也可以把科技這個毒藥當做解藥,透過創造性的行動將「人類世」(Anthropocene)中人類對於地球與環境的破壞,翻轉為有差異性的多樣化的「負人類世」(Neganthropocene),也就是將混亂無序變為有序,這也是在歷經災難後「創生」的意義所在。最後,她為新海誠的動畫理念做了結論:人類在面對災難時應有不同的應對方式,我們需選擇共存及共衍或承担共業,而非為了群體福址而犠牲個人。

109-2多元語文演講:鄭如玉老師主講「災難與創生:以新海誠動畫為例」05   109-2多元語文演講:鄭如玉老師主講「災難與創生:以新海誠動畫為例」06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此次演講跨至同學們較熟悉的日本文化結合了文學,期許活在高科技時代的學生們在此次演講中能思考「做自己的主人」,並且透過創生的方式來一點一滴地改變我們的世界。本場演講參與人數高達380人,座無虛席。在結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理念下,各班授課教師亦依據各班學生之學習風格,以課堂討論或學習單方式進行活動。其中就讀生科系的黃同學表示:「我很認同講者的理念,動畫不只是動畫,背後傳達的是人類真實生活的寫照及延伸。而演講中也學到許多英文單字,好棒哦!」有更多的同學表示:希望試著集合大量的個人幸福來成就群體的福祉。因為,沒有人是應該被犠牲來成就他人的。演講現場笑聲頻頻,鄭老師以Kahoot!的互動遊戲讓演講high到最高點,亦為此次演講做了圓滿的落幕。

109-2多元語文演講:鄭如玉老師主講「災難與創生:以新海誠動畫為例」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