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創客美學 從植樹淨灘開始的實作

創客美學  從植樹淨灘開始的實作

臺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為結合樂活產業或綠色知識經濟產業,傳授身心調適、陶冶情操、循環設計、永續社會創新與實踐等相關領域之實作與實務經驗,以教導學生學會思考、學會分享、學會動手自造的創客精神,特別在109學年度第二學期規劃開設「創客美學實踐」跨領域核心課程。

有鑑於現代社會腳步過快,現代人常處於變動不安的情境中,網路世代的青年學子更容易利用科技學會知識與技能,但卻缺乏思考連結能力與心靈寄託,更缺乏實作的行動力。通識教育中心為此特別研擬課程改革,未來將設立「美學實踐微學程」,希望能在跳脫傳統學習的實踐課程中,讓學生建立解決問題的思維模式、有溫情有靈性的感受力、創造實踐的行動力。本學期的「創客美學實踐」,即為改革課程的第一步,由臺東大學教務長與通識中心主任、圖資館長等共同開課,採協同教學模式,邀請具在「本校綠色國際大學內涵」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實績之教師、業師,帶領同學親自動手做。

11038日,植樹節前夕,於校門兩旁、「創造包容」大理石碑旁種植十二棵花旗木,並與綠色冀泉公司合作簽署產學合作意向書,由修課學生體驗從挖土種植到未來三個月的持續「養樹」,讓同學親手體驗土地傳承的綠色永續與創造實踐經驗。1  2

323日,創客們以「關懷大地、潔淨地球、永續環境」之理念,前往臺東市區的海灘,進行淨灘活動,親身體驗「舉手之勞做環保」,更將延續此活動進行石頭彩繪的美學素養實作

 3    4

「創客美學實踐」未來尚有石藝、陶藝、3D數位雕塑、農產品創作以及校園循環利用的課程活動,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表示:「這一門課我們期待同學能在親自動手做的實踐中陶冶美學創造力,在汗水與土地的接觸過程中,培養創客精神與互助包容力。」

5    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