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通識教育講座-蔣揚仁欽主講「全球視野中的心智科學─從心開始的鍛鍊」

從「愛我執」到「愛他心」,鍛鍊心智擁有幸福

1

臺東大學的學生有福了!當春風吹進臺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也在講座裡邀請到國際學者、達賴喇嘛首席華語翻譯,擁有印度辯經學院「無別大教授師」學位(同等格西學位)以及哈佛文學院博士學位的蔣揚仁欽老師,在319日這一天,為大家演說「全球視野中的心智科學從心開始的鍛鍊」。

蔣揚仁欽從小在印度修習佛法,長期待在國外,後來以義工身分隨侍達賴喇嘛擔任中文翻譯,亦少有機會停留臺灣,近來國際疫情而改為線上同聲傳譯後,仍創作不輟,去年(109年)11月出版了《為什麼學佛?》,更在線上pressplay平台錄製聲音課程。這樣一個可以說是國際的名人、忙人,本人卻非常謙虛,很感恩大家的肯定,並認為都是托達賴喇嘛尊者導師的福,才能與大家結緣。

蔣揚仁欽以15個充滿哲思的大哉問貫串整個演講,先從幸福感談起,幫助大家辨明內心的憂懼困擾,根源於過度膨脹自我的「愛我執」,須徹底認清內在的每個煩惱情緒,起源動機為何,才能一步一步的在自我的思維辯證中,幫助自己真正直面貪嗔癡慢疑等內心毒素,徹底地放下,更進一步的能夠建立充滿了幸福感的「愛他心」。

3          2         

最後,以每天15分鐘的心智鍛鍊方式鼓勵大家,要有強健的體魄,每天的肌力鍛鍊不可少;而要有充滿幸福圓滿的心靈,每天的內心智慧鍛鍊亦非常重要。「無論什麼宗教信仰,再也沒有比修練自己心智更殊勝的法門」。蔣揚仁欽在每個生活化的例子和偶現幽默的輕鬆氛圍中,分享自己修練智慧的方法,更誠懇地將福報迴向給大家。

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常常關心大學生們的身心健康,在講座的尾聲,也祝福在場所有人能夠從現在就開始鍛鍊心智,通向幸福之路。

瀏覽數: